神州租车2018客户增长28%日均租赁破9万 盈利能力“秒杀”国际同行

  新三板市值”一哥”神州优车2018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神州租车(0699 HK)贡献了主要力量。

  3月12日,神州租车披露了2018年成绩单,公司去年全年实现租赁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同比增长18%达到44.8亿元,调整后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加11%,净利率增至13%。

  霸气定价“抢”市场、不吝投入购新车、智能移动提效率……“更好的体验”与“更多的选择”双管齐下,2018年神州租车成功实现了注册会员、客户总数双增长,盈利能力远超国际巨头。

  竞争性定价 盈利能力“秒杀”国际同行

  2018年,凭借稳固的市场主导地位,神州租车采取竞争性定价策略,在确保价格优势的同时保证了租赁收入的稳定增长。

  不过,由于二手车处置战略性减缓,公司总收入64.4亿元较去年有所下降,对此,公司表示此类下滑不影响公司稳中求进。

  此外,贬值导致的美元计值负债相关未变现汇兑亏损也让神州租车的净利润减少至2.9亿元。经调整后,公司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加9%,达32.6亿元,EBITDA比率增加两个百分点至61%,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总收入、净利润不比同期,但神州租车的盈利能力已经远超国际行业巨头。数据显示,美国同行企业安飞士(AIVS) 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1.24亿美元,同比上涨3.12%,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65亿美元,同比下降54.29%。赫兹(Hertz)2018年营收为95.04亿美元,同比上涨7.96%,但最终亏损2.25亿美元,盈利水平同比下降168.81%。

  中高端、B2C路线下,神州租车在神州优车出行(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业务板块中的作用正在凸显,日后或还将受益于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联手打造的产业链闭环。

  客户量增28% 车队规模破13万

  作为国内最大单一汽车采购商,神州租车去年共计投入51亿元采购新车,叠加2017年的45亿元,神州租车近两年新车投入已经接近百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的车队总规模达13.5万辆(去年同期 10.25万辆),再创新高。

  神州租车去年平均日租金(ADRR)减少5%至218元,单车日均收入(RevPAC)降至134元,激励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推动了新客户及租赁天数的显著增长。

  体验更好、选择更多的服务下,2018年神州租车注册会员人数同比增长24%,客户总数同比增长28%,约30%分时共享客户转化为公司汽车租赁客户。同时,神州租车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同比增长34.8%超过9万辆,进一步扩大了行业领先地位,租赁收入也增长6个百分点达到53.4亿元。

  此外,神州租车还战略性地减缓了汽车退役速度,以扩大分时共享服务的车辆供应。去年全年,神州租车共计出售二手车1.26万辆,同比减少近7成。

  2019智能领先 目标覆盖率90%

  消费升级时代,神州租车并不满足于规模效应,智能化、移动化布局下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2018年,神州租车加速推进智能取还车业务,用户下单后,可自行完成取车、还车,整个过程无需工作人员操作,实现全程“无人化”的租车服务。截至2018年12月,自助取车单量已占订单总量的 62%。

  此外,神州租车2018年APP预订占总预订量的百分比进一步上升至 87%。第四季度达到91%。

  神州租车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以扩大区域覆盖,为客户提供更智能化及便捷的服务为重点。通过安装更多自助服务设备,持续深化无人运营模式布局,目标是在所有汽车租赁车队中的覆盖率达90%以上。

  今年2月,神州租车将推出试点智能助理系统,后者将根据需求、位置、工作量及各种因素自动安排员工职责,服务网点更加分散、更接近客户,运营效率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阅读:神州租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