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周策论:如何看待本月初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

  机构:中信证券

  过去南向资金反映的内地投资者在港股和A股相对表现之间的选择。年初至今恒生指数与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变化发生背离,我们认为其根本原因是A股市场较港股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导致资金回流。考虑到目前港股上涨多以跟涨A股为主要动力,未来随着A股进入震荡区间,港股和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也将随之出现调整。

  南北向资金流动的驱动逻辑是基本一致的。不同权益市场间的相对表现是驱动资金流动的主要因素,北向资金(海外投资者)多参考全球权益市场与A股市场,南向资金(内地投资者)则比较港股和A股的相对收益。鉴于去年A股表现一般,海外投资者普遍预期今年A股outperform发达国家市场的概率较大,因此年初至今北向资金保持日均30多亿人民币的净买入速度是对A股获得相对超额收益的预期叠加MSCI扩大纳入因子的预期(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南向资金年初至今以净流出为主,港股表现不及A股是主因,背后的潜在逻辑有两点

  1)2018年年底至今港币相对人民币的持续走弱;

  2)港股目前的上涨以跟涨为主动力。香港投资者仍以海外投资者为主,由此股价反映的是基本面的确定性,在当前基本面仍下滑的阶段,港股对内地流动性和情绪好转带来的上涨并不敏感。此外港股通可交易股票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票为主,而2月份以来A股反弹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港股较A股向上弹性偏弱,再叠加近期MSCI扩容顺利,A股年内又将迎来一波海外被动配置资金,南向资金如何选择不言而喻。

  汽车/非银持股占比上升,煤炭/医药相对减持。统一口径下,过去一年(2018年3月初至2019年3月初)南向资金“增持”的行业仅为传媒(+176bp)、农林牧渔(+107bp)、商贸零售(+80bp)、建筑(55bp)及基础化工(+46bp),其余行业持股市值占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降幅较大的行业以上游资源品为主,包括煤炭、钢铁及有色金属。而在过去两个月均有所增持的行业包括汽车(过去两个月累计增持70bp,1月初至3月初涨幅+19.2%,后文同)、非银行金融(43bp、+26.2%)以及农林牧渔(39.3bp、+21.7%),而持续减持的行业包括煤炭(-70bp,+18.3%)、医药(-40bp,+28.9%)、机械(36bp,+18.6%)、银行(-27bp,+10.5%)、建材(-20bp,+21.7%)等。

  从南向资金持有个股的流通股比例来看,神州控股(最新持股市值占比43.71%)保持第一,其余个股排名或多或少出现调整,排名下滑较大的是电力设备行业的金风科技(从32.71%降至26.44%,排名下滑9位)、东方电气(从28.90%降至25.72%,排名下滑6位);排名上升的个股以非银为主,包括东方证券、新华保险、民众金融科技等。

  风险因素:1)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公司纳入A股计划有变;2)全球流动性紧缩超预期;3)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超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