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纺布制造商盈润控股向港交所递表,收购生产线、发展东南亚地区推动营收规模扩张

  格隆格隆汇获悉,3月12日,无纺布制造商盈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润控股”或“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资料,显示独家保荐人为德建融资有限公司。

  盈润控股为知名无纺布制造商,专注于在中国开发、制造及销售无纺布。无纺布产品拥有不同物理及化学特性,如吸湿、抗液、渗透度及透气度。公司的无纺布一般用于下游行业以生产各种个人卫生产品,如婴儿及成人尿片、纸尿裤及卫生巾。

  截至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57亿元、3.47亿元及3.84亿元,其中2016-2017年营收增长达35%。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5.28%、23.97%及23.93%。

  而公司资料显示,2016-2017年间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是,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间公司收购两条生产线,于2016年7月及9月投产后带来的订单量及营收贡献。生产线的扩充提高公司营收及毛利规模,但成本的上升使得2017年起毛利率出现微幅下滑。

  公司主营结构稳定,近三年来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太大变化,而在主要营收地区中,国内市场目前为公司主要营收贡献地区。而对比近三年来地区营收占比变化发现,菲律宾及印尼地区的营收占比逐渐上升。目前虽然该部分地区对公司营收贡献仍为少部分,但占比的上升,体现出公司正在推进该部分地区的市场。

  公司五大客户占总收益分别约59.6%、53.6%及60.6%,而公司最大客户占总收益分别约29.1%、21.1%及30.4%。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公司总采购额约57.6%、47.5%及53.7%。同期,向公司最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约22.3%、17.1%及23.5%。公司用于生产无纺布的主要原材料为聚丙烯及聚酯短纤。该部分原材料占总成本约79.9%、79.6%及81.3%。

  公司无论是客户亦或是供应商的集中度都较为良性,面对因此因素导致的经营过度集中化风险较低,但由于公司原材料中聚丙烯及聚酯短纤对公司成本占比均处于80%左右,因此公司未来生产成本或将受到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变化产生明显波动。应警惕因相关原材料价格上升造成的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进而拖累公司毛利率水平的,所带来的潜在成本风险。

  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于中国从事无纺布行业且超过指定规模的企业的营收由2012年的人民币1013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663亿元,反映2012年至2017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4%。预期中国无纺布行业中来自超过指定规模的企业之收益将由下述因素推动,并于2022年前进一步达到人民币2278亿元,2017年至2022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5%。

  中国无纺布市场分散且具竞争性,于2018年,市场内有逾1000家无纺布制造商。于2017年,中国无纺布市场的总销售收益为约人民币1663亿元,而十大市场参与者占总市场销售收益约6.1%。

  若以图中数据为准,公司截至2018年于国内营收规模对应市场份额十分微小,公司仍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但考虑到无纺布行业属于轻工业中的一类行业,且该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中的一种。因此整体市场规模增长较为平稳,且业内竞争者数量众多,过于分散的市场或将造成业内竞争十分激烈,公司在市场拓展的进程中将面临诸多困难

  未来计划及资金用途:(1)扩充产能及提升生产效率;(2)进一步加强研发能力;(3)将募集资金一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降低资本负债率;(4)部分募集资金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潜在风险因素提示:

  (1) 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或将对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2) 主要客户未能签订长期采购承诺,若客户业务量下滑或将对公司经营状况造成重大影响;

  (3) 生产流程的停滞或将对经营状况带来重大影响;

  (4) 政府补助的下降或将使得公司利润随之下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