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股4个月后在手现金仍有160亿 中国光大国际(00257)财报晒丰厚“家底”

  去年8月,一则配股消息曾令中国光大国际(00257)一日内大跌17%,股价创近五年新低,但毕竟是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加上在手项目充裕,及国家政策对环保行业的支持,中国光大国际股价逐渐从低位反弹,目前已经回到配股前的水平。

  2018年业绩公布后,市场反应正面,一度涨近3%至8.1港元。今日股价有所回落,最新报7.95港元,跌1.85%。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中国光大国际去年的财报有哪些看点呢?下面智通财经APP将一一拆解

  收入增长,毛利率下降

  财报显示,中国光大国际2018年实现收益约272.28亿港元,同比增长36%;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约43.19亿港元,同比增长23%;股权应占持有人应占每股盈利85.77港仙。

  期内公司毛利率微跌,从2017年的35.59%下降至34.64%,而去年中期,中国光大国际的毛利率有38.05%。公司高管在业绩会上解释称,毛利率下滑主要受到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影响,毛利率较低的业务收入占比增加。另外,受环保督查推进的影响,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2016年以前,中国光大国际毛利率大部分时间维持在40%以上,甚至曾达到50%,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下跌,2018年上半年一度回到38%的水平,但全年依然是下降的趋势,并创出历年来最低。

  据了解,建造项目的毛利率低于运营毛利率,而去年公司建造项目恰好创历史新高,随着越来越多项目建成,并转化为运营项目,预计毛利率会有所改善。

  数据来源:wind

  在建项目创历史新高,业绩释放空间大

  光大国际主要的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环保能源、环保水务、绿色环保。其中,环保能源以垃圾发电为主,后两者分别由准备上市的光大水务、及2017年分拆上市的中国光大绿色环保经营。这些业务的收入又分为建造服务收益、运营服务收益及财务收入。

  其中,建造服务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构成部分,占总收入的65%,剩余的运营服务收益和财务收入分别占比25%、10%。在建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带动建造服务收益增长25%。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中国光大国际共落实58个新项目,签署6个现有项目的补充协议,涉及总投资额约235.22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光大国际在建项目57个,涉及总投资约260.52亿元;筹建项目71个,涉及总投资约246.46亿元,这两类项目的投资总额远超过已竣工项目的投资额。从大量的在手项目来看,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确定性强

  三大业务板块各有亮点

  具体来看,环保能源方面,公司年内取得28个新项目,签署2个现有项目的补充协议,投资总额约149.92亿元,比2017年增长约87%。期内环保能源项目建造收入同比增长17.6%至97.1亿港元,运营收入则同比增长65.2%至24.3亿港元。

  公司预计,有15个垃圾发电项目于2019年及2020年陆续建成投运,这15个项目涉及的投资金额接近2018年同类项目的3倍

  这一数字与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快速增长相吻合。目前,国内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填埋为主,2016年占比约66%,而焚烧处理占比约31%。垃圾填埋分解会产生大量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还存在沼气重金属污染等隐患,对环境的潜在危害很大,因此国家提倡优先采用焚烧处理技术。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占比要降到43%,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占比达到54%,东部地区的焚烧处理占无害化处理达到60%以上。现在距离“十三五”收官还有一年多时间,从光大国际的项目可以窥见垃圾焚烧发电的增长后劲很强,国泰君安环保分析师甚至指出,2018年-2020年是垃圾焚烧龙头公司产能加速释放的“黄金三年”。光大国际作为行业龙头,无疑是受益最多的。

  环保水务方面,光大国际持有光大水务75.24%的权益,光大水务年内取得15个新项目并签署4个现有项目的补充协议,涉及总投资额约35.79亿元,较2017年取得的项目投资额减少了25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水价上调是环保水务分部最大的看点。据了解,去年光大水务位于山东、江苏及辽宁共计18个污水处理厂获批上调水价,调价幅度在1%至165%之间,而2017年只有8个污水处理厂上调水价,上调幅度介于8%至86%。受益于项目数量增加及水价上调,环保水务的运营收入同比增长40.78%。

  光大水务今年2月再次向联交所递表,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内将在香港主板上市,上市后随着融资渠道增多,业务拓展预计会加速。

  绿色环保方面,光大国际持有光大绿色环保69.7%的权益,业务主要包括生物质发电、危废和固废处置、光伏风电。目前光大绿色环保运营项目43个,在建项目18个,筹建项目32个。

  公司管理层称,绝大部分在建项目将在今年完成,剩余也将在2020年上半年投产,预计未来两年业绩会有明显的增长。

  去年8月,光大国际通过供股的方式融资99.24亿港元,募资完成后,一方面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57%,持有现金及银行结余较2017年底增加51.36亿,至159.74亿港元,另外公司还有170.48亿港元的未动用银行融资贷款额度。环保本身是重资产行业,在行业快速增长的当下,手上“有钱”的光大国际比同行更有底气和实力获取项目。

  综上所述,光大国际的业务增长确定性强,供股产生的影响也早已被市场消化,行业正处于跑马圈地时期,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无可厚非。另外,垃圾发电补贴总额在可再生能源基金支出小,目前看补贴下调的可能性小,目前光大国际1.3倍PB,不管与历史对比还是同行相比,均处于偏低水平。随着在手项目贡献越来越多的收入和盈利,公司股价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