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炒股 “300亿”灰飞烟灭

  3月8日,中国鼎益丰(0612.HK)发布公告称,应香港证监会指令,自周五起停止公司股份买卖。

  3月11日,恒生指数公司网站公告称,将于15日收市后从恒生指数系列中剔除中国鼎益丰。13日,大成基金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3月12日起,对大成基金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中国鼎益丰”采用固定价格0.0001港元进行估值。

  我查了下,香港最小的流通硬币是0.1港币。

  中国鼎益丰是港股的一朵奇葩,它的股价在从2017年5月的0.53港元开始上涨,一路狂奔,最高曾涨至28.35港元,总市值从约7亿港元涨到最高350亿港元。

  一年多时间50多倍,中国炒房团都自愧不如。

  

  2018年是资本寒冬,投什么亏什么。但以投资为主业的鼎益丰却逆势飙涨,迎来最高光的时刻。

  2018年8月,入选成为港股通标的之一;

  2018年11月,鼎益丰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成份股,同时被纳入的还有中国船舶重工、顺丰控股、中国宏桥、三六零等国内知名公司。

  在11月,鼎益丰的股票也迎来了历史最高峰28.35元(港币)。同期,公司换了个马甲,由“中国投资基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鼎益丰控股有限公司”。

  香港是一个讲风水的地方,明星星途黯淡就会请大师改名。世事多变,改名没多久,鼎益丰没有再创辉煌,反而画风急转直下。

  3月8号,鼎益丰被停牌了。有心人发现,鼎益丰是由于香港证监会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条例第8(1)条被勒令停牌,该条例是指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文件有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继续交易不符合投资大众或公众利益,即可勒令公司停牌。

  而过去由香港证监会主动发出指令要求公司停牌的情况并不鲜见,同样因上述条例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的公司有汉能薄膜发电(00566)、辉山乳业(06863)、华瀚健康(00587)、桑德国际(00967)等,到现在都没复牌。

  于是有了开篇被踢出指数,基金按零市值计提的一幕。

  在公告停牌的当天,鼎益丰的董事会主席隋广义开会打气:“这很正常,根深不怕树动摇。”

  隋广义是中国鼎益丰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28.54%股权),字“万明子”。

  上世纪60年代,隋广义出生于东北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00年世纪之交,没有九星连珠的某一天,隋广义从《易经》和梅花易术中寻找灵感,经过潜心研究与修习,独创出“禅易投资法”。

  在官方介绍中,“禅易投资法”应用于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以其精准的预测性、行之有效的指导性,堪称为金融投资的“导航系统”,成为继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法、索罗斯的对冲投资法之后又一创新的现代投资法。

  

  作为上市的投资公司高管的隋广义更像一个大师。隋大师凭借这套易经投资大法闻名江湖,平日里,鼎益丰的员工及投资者也喜欢叫他“师父”。

  信道教的隋大师旗下鼎益丰的官网写到:“他坚信领导鼎益丰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鼎益丰思想的理念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也有该公司“弟子”透露,隋广义是一位以巴菲特为偶像,比较推崇价值投资法和长线持有的投资者。

  我翻了下鼎益丰投资的公司。2018年鼎益丰在香港投资了四家港股公司,分别是中国鼎益丰(00612)、坛金矿业(00621)、志道国际(01220)、中国智能集团(00395),都是细价股。其中,志道国际在去年10月26日曾被港交所除牌。中国鼎益丰停牌当天,中国智能集团出现了43.75%的暴跌,坛金矿业(00621.HK)和志道国际(01220.HK)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

  再翻一下报表,鼎益丰过去亏多赚少,收入最高也只是市值的一个零头。

  

  再次证实了现在是价值投资的大时代,“禅易投资法”的大师都要来凑价值投资的光了。

  不知道隋大师有没有用“禅易投资法”算到3月8号鼎益丰会被勒令停牌。

  但据说,借壳鼎益丰确实是隋大师掐指算出来的隋大师的一位“弟子”回忆:“2015年他在梦中梦见了‘爷一力’三个字,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然后就数这三个笔画,分别是6、1、2,然后通过各种术去组合,即是中国投资基金控股有限公司的股票代码,因此收购了中国投资基金公司。”

  2015年,隋广义入主以来,鼎益丰的实际运营情况开始渐渐发生变化,后面才有了“仙股”股价升天的剧情。

  鼎益丰企业文化中历时最悠久、特色最鲜明的一项内容就是晨会。每天早晨九点半,鼎益丰集团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和总裁马小秋就会身着正装,穿过座无虚席的会场,站到主讲台上,然后庄严地一起合诵《道德经》。紧接着是鼎益丰党支部书记的每天一读,解读中国现状和党的治国理念,接着是鼎益丰的“国政实事”。

  有一次,隋大师向众人布道:“在未来100年,鼎益丰有可能创造一个时代。因为它的使命,是为地球人创造一个地球的文明。同时把它升级到宇宙的文明。”

  隋大师说完,礼堂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夹杂着叫好声。

  地球已经盛放不下隋大师的梦想,他的梦想是创造一个宇宙文明。马云创办阿里巴巴想让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扎克伯格创办Facebook想让世界连接更紧密……在隋大师的大格局大梦想面前,马云和扎克伯格的公司使命和格局渺若尘埃。

  在鼎益丰集团官网上写着:在主席隋广义和总裁马小秋的带领下,以禅易投资法为核心技术,采用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大手笔布局,通过精心培育,旗下产业几经升级,目前发展成“高科技、黄金、文旅及生态农业、投行、大健康”这五大领域,实现全球化发展,成为最具成长速度、最具竞争力、最具创新智慧的大型跨国企业之一。

  隋大师在一次次布道中,向听众贩卖他星辰大海的梦想的同时,也向听众贩卖他旗下的五花八门的公司的原始股权。

  绕了一圈,还是一盘生意。

  鼎益丰是港股上市的21章公司,21章公司有别于普通的实业经营的上市公司,是指根据上市条例第21章上市的公司。根据上市条例21.02:“本章所考虑的上市申请包括现有投资公司及新成立的投资公司投资的证券(不论已上市或未上市),此包括认股权证、货币市场的金融工具、银行存款、货币投资、商品、期权、期货合约及贵重金属,以及投资在其它集体投资计划的投资公司。投资亦可能以合伙经营、参股、合营公司及其它非法人公司投资的方式进行。”

  翻译一下就是上市的基金公司,这些公司的主业就是买卖上市或非上市证券。

  21章公司的上市要求及协议与一般公司不一样,没有市值要求,披露监管宽松。年报只需应列出所有价值超过公司资产5%的投资,以及至少10项最大投资,另不可以拥有任何公司超30%投票权。

  下列为2月20日外媒整理的21章上市公司,共24个,最后一家21章上市公司为2011年1月挂牌的中国新经济(80.HK)。如我们所见,这些21章公司几乎市值都在1-2亿港币区间,多数每股资产净值也低于1。

  

  就像那些僵尸股,过去香港市场在爆发买壳潮时才会炒作21章公司。

  这几年,妖风本已逐渐散去。

  而鼎益丰异军突起,更是杀入港股通和MSCI全球标准指数。2018年11月21日鼎益丰发布公告称,公司获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成份股之一,于2018年11月30日收市后生效。

  鼎益丰一手8000股,随着股价走高,也抬高了普通散户门槛,而在10月后公司成交金额逐渐增加,到去年11月30日成交量创历史新高,成交额为15.23亿港元。指数基金只能含泪被动配置,有数据显示,两大ETF发行商贝莱德及领航最新分别持股2.19%及0.14%。

  隋大师在2018年11月16日的晨会中说:“大家观察一下,每天是谁在买入鼎益丰,全是国际顶级大投行,他们持续买入,太给力了。无名的小企业鼎益丰,到了今天,已经进入了大中型指数,还将被纳入了MSCI大中型指数。”

  中国鼎益丰在2017年6月和2018年9月分别配售过两次,两次配售后股价都大幅的拉升。通过两次配售,参与者账面盈利少则1.5倍,多则40多倍。

  这一次,还割起了洋大人的韭菜。

  据证券时报消息,停牌后,隋大师召开紧急会议称,他们在中国鼎益丰的成本只有几个亿,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也没有什么问题,即使财报出现问题也伤及不到鼎益丰集团的核心利益。

  资本主义的镰刀也这么狠。

  香港是崇尚自由的资本主义市场,有透明完善的法制,也有长袖善舞的资本玩家,也就有了港股土特产老千股。有些人天生就是老千,有些人本不是老千,资金紧张后玩弄财技,却打开新世界大门,发现了捞偏门来钱快,逐渐沦为失足管理层。

  以前老千有一个固定的模板,公司名字戴着“中国”“国际”“环球”的字样的高帽,却市值低,股价细。而洗劫投资者账户操作也已经如工业化流水线一般成熟了:拉升出货→配股/供股→合股,或者高级点再在这个基础上变点花招。这种套路可以不断再循环,几个回合下来,账户的钱几乎所剩无几。

  

  去年港交所新修订了《上市规则》,并于8月1日生效,打上了长期停牌问题的补丁,也加强了老千股的监管。2018年11月,香港证监会企业融资部执行董事何贤通表示,主板及GEM上市公司年收入分别少于5000万港元及2000万港元之公司,将被定义为:业务极少之公司。此类“业务极少”的公司因业务水平不足以维持上市地位的公司,有机会被停牌或除牌,目前港交所已向多家业务不足的公司发出“警告信”。

  常在江湖走,哪能不湿鞋。制度漏洞的空间在缩小,收割者,人亦收割之...

  听说,在鼎益丰的人张口闭口就是“道德”,隋大师也常常对“弟子”耳提面命:不亏投资人一分钱,不钻法律空子,用“道德”高标准约束自己。

  但是,邓公说过: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

关键词阅读:玄学炒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