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3亿元 连续7个月下降

  央行昨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41.24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3亿元人民币,为连续7个月下降。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12544.54亿元人民币。

  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即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底以来,中国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已经明显收窄。1月,央行外汇占款环比下滑12.14亿,2月仅减少了3.3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外汇占款减少3.3亿元,降幅进一步收窄,同时,外汇储备小幅增加,都表明资本流动形势稳步向好。

  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稳步升值走势,市场主体预期平稳。二者出现背离主要原因可能是统计等方面差异,外汇占款是取得外汇资产时的成本,而外汇储备是统计时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短期内,由于多个因素扰动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因此,出现“外汇占款增加、外汇储备减少”、“外汇占款减少、外汇储备增加”的情况属于正常。

  他认为,短期来看,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市场预期稳定,资本流动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