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普科技(JT.US)3.15被点名,融360“弃车保帅”行得通么?

  2019年3月15日,以“共治共享、放心消费”为主题的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一系列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些社会的阴暗面浮出水面接受广大消费者的拷问,令人拍手称快,同时也让侵犯消费者合法利益的企业闻风胆寒,无处遁形。

  融360涉“714高炮”被3.15点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被3.15晚会压轴点名的融360是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融360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为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产品的搜索、匹配、推荐服务,以及金融教育、行业报告等内容服务;同时,还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控解决方案,多维度立体输出“技术+场景+用户+运营”全链条服务。融360为上市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简普科技(JT.US),在2017年登陆美股时被称为“纽交所金融AI第一股”。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看上去“高逼格”的公司,却陷入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风波,原因是融360平台上出现多款网贷APP打着“不需要抵押,方便快捷,利息低”等噱头,向在APP内办理贷款的用户收取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这种被网友称为“714高炮”的贷款方式,给一些在这类不法网贷APP中贷款的人的生活带来沉重打击。

  3.15晚会中报道的董女士,因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在一个“714高炮”网贷APP借了7000元钱,借款时,这些APP都以各种名目扣除了借款金额的30%,业内俗称“砍头息”。7天时间很快过去了,到了还款那天,董女士才发现,她借的7000元钱还不上了,只得从其他的贷款APP去申请新的贷款还旧账。就这样,短短三个月之后,董女士竟欠下50多万的债务。

  由于申请借款时上传了身份证照片、手机通讯录和通话记录,当还不上款时,当事人和身边的家人朋友就会收到侮辱性的催收电话。

  “活的心思的没有了,自己开着车漫无目的的往前走,一下撞死了我就解脱了”。这句出自董女士之口的话,恐怕是整台3.15晚会中最令人动容的一句话了。

  监管重拳出击,融360们的“好日子”将终结

  好在,3.15晚会本着“共治共享、放心消费”的精神曝光了这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妨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接下来要关注的是监管机构如何整治这些乱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央视3.15晚会结束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先后发布公告,就央视3.15晚会曝光出的行业问题启动查处工作。

  北京市互金协会也于3月16日发布公告称,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称为“714高炮”的高息现金贷,以及背后的暴力催收产业,揭露多家从事高利贷、暴力催收、收取砍头息、违规放贷的公司等,协会高度重视,已经紧急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协调律师、专家等行业人士,立刻进行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

  明显的,监管机构对3.15晚会曝光的行业问题,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彻查到底,绝不姑息”。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融360的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贷款服务、信用卡服务和广告、营销及其他服务。

  公司主要收入来自向金融机构收取的推荐费,用户通过融360完成贷款或信用卡申请后,金融机构会根据与融 360的合作协议支付对应费用。另一部分收入则来自广告费和风控服务费。融360也会向信用卡和财富管理服务商收取广告和营销费用。

  从业务模式来看,决定融360营收的核心变量就是用户数。根据简普科技2018年四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底,融360已与250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其中包括五大国有银行、11家全国性股份银行、25家信用卡发卡机构以及消费金融公司及小贷公司,平台汇集的金融产品超过25万种。2018年,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亿人。

  2018年四季度,简普科技营收7.4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9%,环比增长67.1%,比预期的6.8亿高出9%。其中,金融推荐服务(包括贷款和信用卡)收入从2017年同期的5.48亿元增加至6.59亿元。此外,公司实现毛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28.9%,环比增长70.2%。

  同时,营销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由2017年Q4的82%下降至71%。营收上升加上营销费用比例下降共同推动了融360在2018年Q4首次实现盈利。

  从年度数据来看,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0.12亿元,较2015年的1.68亿元,增长近11倍。

  可见,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融360的日子可谓越过越滋润,但随着监管机构冲拳出击打击这些违法违规乱象,融360们的“好日子”或许即将终结。

  道歉、下架APP能否“保帅”?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融360被3.15晚会点名之后,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封道歉声明,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值得玩味的话,“我们对融360平台上的二十多万种金融产品负有监督职责”。这句话的重点是强调公司负有监督职责,还是想表达平台上金融产品众多难以监管的潜台词?也许只有言者才能明其深意。

  无独有偶,融360在3月16日早间发布的第二封声明同样值得玩味。这封声明称,公司已经下架了APP,对涉嫌违规搭售行为的产品全部下架;公司连夜进行了自查排查的结果并没有七天和十四天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融360称,“融360是金融产品的服务平台而非放贷机构”。这句话的深意或许是,融360只是提供平台,不参与放贷,也不制定放贷规则,融360平台最多是负有监督失职的责任。

  如果融360想表达这样的意思,显然无法得到网友的认可,有网友在声明下方评论称,融360是在“甩锅”。

     

  甚至有网友在融360的声明下方留言表示,由于互联网金融监督管理越来越规范,在现下严格的金融牌照发放标准下,公司合作平台锐减,公司未来收入难令股民放心。想必简普科技股价在最近一个交易日下跌12.86%,便是最好的佐证了吧。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融360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向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收取推荐费,那么公司就是利益相关者,其本身负有对平台内的金融产品实行监督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话又说回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融360在被央视点名之后,能够迅速下架APP自查,也体现出公司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番“弃车保帅”之后,若融360还能回到公众的视野,希望公司可以时刻把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