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2018年净利86亿同比增59.5% 第四季度净利18.5亿元

摘要
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总营收符合预期,净利润超市场预期。第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18.5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分部的收入约人民币113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1.3%。智能手机销量高达1.187亿部,较去年增长29.8%。

  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总营收符合预期,净利润超市场预期。第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18.5亿元人民币。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分部的收入约人民币113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1.3%。智能手机销量高达1.187亿部,较去年增长29.8%。

  在报告期内,雷军向消费者发出承诺,小米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将超出部分返还用户。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润率为正,且小于1%。

  据IDC数据,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排名第四。财报显示,2018全年,小米售出1.19亿台智能手机。在全球手机销量下滑4.1%的情况下,小米手机业务逆势增长29.8%%。是业内罕见仍然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公司。

  同时,针对手机业务,小米在2018年第四季度成功完成了品牌梳理,以及产品结构和发布节奏的主动调整,使小米可以在2019年伊始就以全新面貌和节奏面对市场,顺利推出小米、Redmi品牌独立的多品牌策略,立即发布新品并大获成功。Redmi Note7开售不到一个月,出货量破一百万台。Mi9系列,预计到本月底,小米9和小米9透明尊享版出货量将超过100万台,加上小屏旗舰小米9se,Mi9系列的整体供应量将超过150万台。

  报告期内,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达到1.51亿(不包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同比增长193.2%。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爱同学月活用户超过3888万人。搭载我们的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并激活的的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互联网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速,报告期内同比增长61.2%,贡献收入160亿元,除智能手机设备端的广告和游戏收入之外,其他互联网收入占比扩大至30%以上。

  面对未来,雷军称,在5G时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换机潮,将给小米带来巨大的机会。小米持续在创新、品质、交付方面夯实基础,以及逐年大幅增加的研发投入,也在为5G时代赢得新的爆发做好了准备。2018年,也是小米AIoT崭露头角的一年,AIoT被公认为下一个核心机遇。过去数年,小米在AI与IoT领域的投入已经赢得了显著的领先优势,为了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小米将公司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小米将All in AIoT,专项投入至少100亿元。

  主动调整手机产品结构,持续站稳中高端市场

  全年手机总收入1138亿,出货量1.19亿台

  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收入人民币1138亿元,同比增长41.3%。根据IDC统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4.1%。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19亿台,同比逆势增长29.8%。

  2018年,小米成功执行既定策略,强化在中国大陆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发布了Mi8以及小米MIX3系列等多款广受欢迎的旗舰智能手机,并带动中高端机型收入的增加。

  雷军称,针对手机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成功完成了品牌梳理,以及产品结构、发布节奏的主动调整。售价在2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1.8%。得益于此,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提升17%,推动了小米在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收入的持续同比增长。同时,由于在西欧发达国家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日益增长,相应的ASP同比增长9.7%。

  在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发布了三款红米手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主动进行了手机产品发布策略与节奏的调整,在中国大陆只发布了MIX3和小米Play两款手机,发布时间分别是10月26日和12月24日。

  得益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品牌调整,小米在2019年伊始,顺利推出小米、红米Redmi品牌独立的多品牌策略。发布两个品牌升级之后的新产品Redmi Note7和小米9,Redmi Note7在开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出货量超100万台,Mi9系列,预计到本月底,小米9和小米9透明尊享版出货量将超过100万台,加上小屏旗舰小米9se,Mi9系列的整体供应量将超过150万台。

  除此之外,2018年,小米集团手机业务向多品牌方向调整,依次通过黑鲨、美图及POCO品牌,满足游戏用户、女性用户及海外极客用户的体验,进一步扩大和丰富用户群体。

  在不断强化与巩固中高端市场地位的同时,小米持续发力创新,加大智能手机研发投入。根据财报数据得知,从2016年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研发费用逐年递增,复合增长率66.2%,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到58亿,同比增长83.3%。目前,最新发布的Mi9后置相机DxoMark评分为107,排名世界第三。Mi 9的视频类目DxoMark评分高达99分,发布时该评分高于所有的智能手机。

  AIoT业务持续增长

  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840万,同比增长225.5%。

  2019年,小米集团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AIoT业务成为集团核心业务之一,在2018年, AIoT业务持续扩大优势,稳定高速地增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IoT平台已链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约1.51亿,同比增长193.2%。拥有5个以上小米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数约230万,同比增长109.1%.

  同时,AI持续赋能,大幅提升IoT设备的用户体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爱同学激活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月活用户超过3880万人,成为中国大陆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小爱音箱累计出货量超900万台。

  报告期内,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速,贡献收入43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86.9%,其中,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840万,同比增长225.5%。成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报告期内,小米也开始向白电领域进军,分别在2018年7月和12月推出了米家空调和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

  2018年,小米集团开始向海外扩张IoT业务,2018年2月,智能电视进入印度市场,并在2018年第四季度在印度市场出货量排名第四。

  除电视和笔记本电脑之外,其他多个IoT品类获得较高增幅。小米手环、米家电动滑板车和米家扫地机器人等生态链产品销量均大幅增长,其中,米家扫地机器人出货量在中国大陆排名第二,据IDC统计,小米穿戴式设备出货量在去年第四季度排名第二。

  互联网服务同比增长61.2%,收入来源更全面多元

  2018年,小米集团互联网服务收入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2%。广告收入达人民币101亿元,同比增长79.9%。

  报告期内,小米的互联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全面,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集团超30%的互联网收入,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广告以及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服务。

  2018年第四季度,海外互联网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6.3%,同比增长1295.6 %。海外互联网业务虽然刚刚开始,但已经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比如,小米在报告期内向印度以及印尼推出视频、应用程序商店以及动态服务消息。

  智能电视以及小米盒子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5.3%,在2018年12月达到了1860万人,所以电视互联网服务,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在2018年第四季度达到了8.2%,同比增长119.1%。

  2018年第四季度,互联网金融和有品电商平台的收入分别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以及4.1%,分别同比增长80.5%以及427.6%。

  报告期内,小米通过丰富产品类型完善产品质量以及客户体验,持续优化推荐算法,使小米在实现了更高的活跃用户数,MIUI的月活跃用户由2017年12月的1.71亿人,增长到至2018年12月的2.42亿人,同比增长41.7%。2018年全年互联网服务的每名用户平均收入(ARPU),从2017年的人民币57.9元增长到人民币65.9元。

  海外收入大涨118.1%,印度市场连续六个季度出货量第一

  2018年,小米的国际市场业务取得巨大成功,报告期内,国际市场收入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1%。占总收入比率,从2017年的28%提升至同期的40.1%。

  小米的智能手机在海外得出货量持续强劲增长。根据Canalys的资料,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连续六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报告期同比增长59.6%。印尼市场与西欧市场,在报告期内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Canalys的资料,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尼西亚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99.6%,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小米智能手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415.1%,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同时,小米的IoT设备业务开始向全球扩张。

关键词阅读:小米集团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