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国际云服务发展迅速 2018年度净利大涨133%

  3月18日讯,浪潮国际有限公司(“浪潮国际”或“集团”,股票代码: 596.HK)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期内)之经审核综合业绩。期内,集团顺应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围绕「云+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新技术,全面加速升级管理软件产品和云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集团收入录得新高至约2,442,616,000港元,同比增长24.3%;其中,云服务收入约193,211,000港元,同比大幅增长466%;管理软件收入约 1,914,311,000港元,同比稳固增长13.3%;物联网解决方案收入约335,094,400港元,同比增长38.6%。期内,集团录得毛利约938,764,000港元,同比增长34.7%,毛利率由2017年的35.5%提升至38.4%;毛利率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为:1)毛利率较高的云服务业务规模快速增加;2)管理软件业务产品标准化程度提升,毛利率亦随之稳步提升。

  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达约324,030,000港元,较2017年大幅增长132.8%;每股基本盈利亦同比上涨121.2%至约29.09港仙。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1)尽管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管理软件业务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达致较好的规模效益;2)来自新并购的浪潮天元通信本期盈利超过盈利目标,相比去年同期稳定增长;3)来自联营公司投资收益增长。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4港元,较2017年增长33.3%。

  云服务发展迅速 收入同比大涨466%

  2018年集团加快向云转型,推出PS Cloud等云产品,为大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云ERP解决方案和服务。期内,集团云服务规模迅速扩张,录得收入约193,211,000港元,同比大幅增长约466%,总收入占比提升至7.9%(2017年总收入占比约1.7%),成为集团新的收入增长点。

  期内,面向大型企业市场,公司持续优化大型企业云服务平台GS Cloud,加大推广财务云、人力云、采购云、协同云、差旅云、税管云、营销云等产品,发布EA企业大脑、企业智能型机器人EAbot,推动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集团于期内发布新版全SaaS人力云(HCM Cloud),同时针对大中型企业特点,推出HCM Cloud PaaS平台;另外,集团不断优化采购云(iGo Cloud),实现采购模式全覆盖,并将其应用领域拓展至供应链金融、员工差旅等,覆盖建筑、装备智造、采掘、制药、快消品等多个行业。

  面向中小企业市场,公司与Odoo设立合资公司,推出首款开源云ERP产品PS Cloud,包括开源工业PaaS平台和云SaaS应用,具备开源、微服务、SaaS三大特性。截至2018年年底,PS Cloud官网已上线56个标准应用,800个业务组件、行业模块,12,000个第三方插件,可以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一体化管理平台。年内,PS Cloud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面向小微企业市场,集团于期内完成浪潮易云在线3.0新版上线,打通企业财务、业务、税务、金融等环节,为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云会计、云进销存、云代账、云订货、云e融等在内的一站式云服务解决方案;并与多家银行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智能财税金融解决方案。浪潮易云在线成功入选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首选服务商」,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管理软件业务持续稳固增长

  期内,通过对浪潮天元通信的收购和业务重组,以及对软件外包业务进行转型调整,集团的管理软件业务覆盖行业和客户群得到进一步扩展。期内,受益于签约合同金额及整体需求的增长,管理软件业务收入稳固增长13.3%至1,914,311,000港元。

  年内,集团一方面不断的拓展新客户,另一方面继续挖掘和维护老客户的新需求,推动产品的替换升级,加强各个业务单元的市场协同,扩大收入规模。同时,浪潮天元通信在国内已覆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铁塔的总部及各大运营商的全国31个省级子公司。受益于运营商稳定的需求,软件业务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项目收购助力物联网解决方案发展

  期内,集团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主要覆盖粮食行业和通信行业,实现收入335,094,000港元,同比增长38.6%。面向粮食行业,集团主要向各级粮食主管部门和各种规模粮库提供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粮食整体解决方案。目前集团智慧粮库方案已在全国近千家粮库得到应用。于2018年12月底,集团收购郑州华粮科技60%股权,预计整合之后,将进一步巩固浪潮国际于智慧粮食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面向通信行业,期内集团通过收购天元通信推进了与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在物联网平台方向的合作,目前已经在省级公司等地进行了部署应用,同时在多个省市公司面向交通、能源等行业成功实施了基于物联网的ICT项目。随着4G网络的发展以及5G网络的逐步扩大建设,集团可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运营商的物联网大连接能力深度整合,携手开拓企业市场。

  二零一九年,集团将在巩固高端行业优势的同时,继续强化向企业SaaS服务业务转型,大力发展云伙伴,构建云生态体系,争夺中小型企业管理软件和云服务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企业SaaS服务的市场份额。未来,集团将依托母公司浪潮集团具有IaaS-Paas-SaaS全覆盖的产业布局以及浪潮品牌影响力,联合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建立工业互联网生态,推动企业上云,以大数据和AI发展企业大脑,助力智慧企业建设,成为中国企业管理软件与云服务的领导厂商。

关键词阅读:浪潮国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