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龙头佳兆业(01638)股价上涨115%背后的秘密

  年初以来,伴随港股内房股持续走强,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佳兆业集团(01638)累积涨幅高达55%,可谓明星感十足。

  错过佳兆业的内房股粉丝们不禁纳闷:这家深圳房企“地头蛇”,去年10月份时股价仅1.78港元,截止发稿时,其股价早已翻倍上涨115%,其上涨逻辑是什么呢?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草蛇灰线,伏笔千里,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佳兆业稳步上涨的逻辑是有迹可循的。

  众所周知,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主要分为三大块:拿地、融资、以及操盘,土地与资金常被称为房企的“粮草”和“钱袋”,这三面的能力构成房企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来看操盘,2019年1-2月上市房企销售业绩涨幅30强,佳兆业以72%的涨幅领涨内房股。克而瑞数据显示,佳兆业今年1-2月份销售额为89.8亿。

  佳兆业近期强调加快销售回款,从佳兆业2019年首月按地区分布的合约销售中,深圳和珠三角销售总额占比达58%,佳兆业似乎顺利搭上湾区这趟红利快车。

  对比2017年,佳兆业销售额仅460亿元,2018年上半年也只有250亿,再加上当时资产负债率稍高,处于对该公司高负债、回款慢的原因,佳兆业股价持续走低,最低时市值仅108亿港元。

  那么,2019年以来,鉴于佳兆业积极抓销售回款的同时,其“钱袋子”情况是否有改善呢?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20日,佳兆业集团披露,公司旗下首笔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批,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而就在一个星期前,3月13日佳兆业已经获批30亿元长租公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此前还分别获得了6.85亿元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及4.75亿元以航运客票收入为底层资产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在融资方面,佳兆业积极寻找境内低息融资方式,此前令投资者担忧的高负债也将有所改善,同时负债结构也将得到优化,融资成本降低。

  最后,再来分析房企基本面时,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土储,在拿地方面,佳兆业向来被称为“旧改之王”,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增量市场逐渐趋冷,“城市更新”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因此佳兆业在旧改方面的优势也将成为股价的重要催化。

  据2018年中期业绩披露,佳兆业未纳入土地储备的旧改项目占地面积达到2680万平米,同比增长91%,且几乎100%的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

  此外,佳兆业近日又在深圳拿下了13.6万平方米旧改项目,据悉,该项目为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

  除了在大湾区拥有积极的土储,佳兆业近日又拿下杭州一优质地块,据悉该地块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民丰片区,地块出让面积约19175平方米,建筑面积38350平方米,容积率为2,为商住用地。

  智通财经APP预计,目前深圳百灵达项目 、布吉南门顿项目及坂田下雪村项目旧改的开工,上海徐行镇及珠海水岸华都花园3期的如期进行,确保了2019-2020年新增销售货值。

  此外,鉴于佳兆业在大湾区货值占比高,土地成本低廉,盈利能力强劲,随着大湾区的建设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及财富增长,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具有长期投资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