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行业热度升温 IDG能源投资布局全球LNG产业链

  3月是两会时间,也是上市公司业绩密集发布期。一方面,液化天然气(LNG)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词汇,中海油董事长在两会上就表示应该争取天然气产量大幅提高,不断扩大天然气应用范围。也有代表建议国家大力加强LNG加气站点建设,在交通领域油气是船舶、载重卡车用LNG替代燃料油、柴油。另一方面,诸多油气公司过去一年业绩表现理想,近期股价走强迹象明显。三桶油也受益2018年油价回升及天然气需求增长等利好因素,营收及纯利增长数据正面。

  还是3月中,壳牌公司在北京发布了《液化天然气前景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LNG需求达到3.19亿吨,增加2700万吨,同比增长约9%。亚洲地区进口量超出预期,消化了持续增加的供应量,尤其中国、印度、韩国和巴基斯坦LNG需求旺盛。中国方面,2018年进口LNG暴涨1600万吨,同比增幅逾四成,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报告还预计,2019年全球LNG供应量将增加3500万吨,LNG需求量约3.5亿吨,2020年为3.84亿吨,年均增长率约9.7%。

  中国注定将成为全球LNG贸易重要市场之一

  按照国家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要提升至8.3%-10%,城镇人口天然气气化率由2015年的42.8%提升至57%。当前中国天然气占一次性能源消费量的比例仅约6.6%,而美国和日本该比例已经到达约28.45%及22.06%,可预见的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此外,目前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增量需求除了管道气来覆盖,预期海外进口LNG将承担越来越大的比重。中国的蓝天计划,煤改气政策地持续推进,及城市燃气需求不断攀升,均将进一步推升天然气贸易量。

  中国与美国LNG贸易前景乐观

  LNG发展进入黄金时期,目前我国LNG主要进口国有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等,其中澳大利亚占比超过四成。美国自2005年页岩气技术获得显著进步后,带来了大量低价天然气,其国内的天然气转为供过于求的状态。2009年美国页岩气产量爆发,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产量国。到2018年,美国天然气出口及产量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加大对外出口的期望十分迫切。

  2017年自美国进口的LNG占到中国进口总量的约4%。发生贸易冲突之后,去年的交易量有所下滑。不过,当前双方谈判进展良好,特朗普政府坚持要缩小中美贸易逆差,扩大对中国的能源出口料是其政治诉求之一。中美LNG供需互补性强,美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中国从美国进口LNG,也有利缓解国内需求矛盾,及完善多元化的LNG进口格局,尤其在定价机制方面会多一个选择。目前美国在中国LNG进口总量的比例还相对较低,未来双方贸易量不断扩大是大概率事件。

  IDG能源投资(0650.HK)全球布局LNG产业链

  近年国家积极推动能源行业的体制改革和深化市场化进程,不断引导多种资本参与能源行业,最近,油气领域的重大改革落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呼之欲出,将推动万亿管道基建。目前中国自海外进口LNG项目亦相当踊跃,且配套产业链价值理想。进口涉及到LNG接收站建设,目前我国LNG接收站主要都是三桶油旗下资产,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民企进驻。至2018年底,全国共20个LNG接收站,年接收能力约7300万吨。今明两年新投产的LNG接收站项目达11个,可预计新增接收能力约1945万吨。北美市场方面,美加两国近年也在加速推进天然气出口站的建设,加快项目审批以积极争取亚洲尤其是中国LNG贸易市场。根据WOOD Mackenzie的预测,到2025年,北美区域的LNG产量将达到3000亿方,占全球LNG产量的37%,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区域。

  港股主板上市公司IDG能源投资(0650.HK)目前基本完成了LNG全球产业链布局。这是一个专注于全球能源资产投资的跨境投资平台。自2016年以来,先后投资了中国的上游油气区块,中国首家运营LNG接收站的民营企业江西九丰,美国鹰滩盆地的优质页岩油气区块,加拿大处于开发阶段最大规模LNG出口站之一的GNL Quebec,美国最具可行性的新建LNG出口站公司LNGL,及成立合资公司准时达能源,切入国内LNG罐箱物流领域。已投资项目涵盖了LNG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主要核心项目,IDG能源投资的布局策略重心主要在进出口接收站方面。北美作为重要的LNG出口区域,而中国则主要是LNG进口需求区域,加上进出口接收站之间的物流运输,整个产业链协同运行,最大限度的确保投资项目的顺畅推进,未来中美贸易的破冰,IDG能源投资自然将成为最大以及最快获益的公司之一。

  IDG能源投资(0650.HK)的盈利解析

  回看IDG能源投资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半年业绩,原油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62%至8734.4万港元,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7倍至约7905.4万港元。其中商品销售收入是公司内蒙油田贡献的原油销售收入,投资收益则主要来自公司投资组合按公允价值上升获得的收入。很明显,无论全资内蒙古油田,还是各种投资项目,均获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

  IDG能源投资致力于能源行业一级市场投资和能源基金管理,布局全球范围,涵盖目标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多领域多阶段的项目,并且通过公司投资管理团队专业的尽职调查均会因时因势采取不同的投资进入方式,同时还能极大的保证不同类型及不同阶段的投资能在最合适的时机退出投资。公司的盈利将主要来源于长期稳定的基金管理费,现有原油商品销售所得益利,还有就是公司高效运作投资人的资金不断投资,通过项目增值,成功退出所获得的高额的投资回报。

  IDG能源投资(0650.HK)三大核心优势

  强大的股东资源:IDG能源投资为IDG资本旗下联属公司,IDG资本是中国最早的、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国内诸多明星互联网公司背后都有IDG资本的身影。IDG资本截止目前累计管理超过20支美元及人民币基金,累计管理资产总额约200亿美元,覆盖TMT、大健康、文化创意、消费升级、高端制造及能源等行业。

  2018年初,IDG能源获富士康战略投资约14.85亿港元,后者一举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将与公司一道深入开展天然气及能源领域的投资。富士康自身就是大型的终端能源用户,有利于IDG能源投资打开国内下游LNG终端市场。公司亦与富士康在能源物流领域成立了合资公司,展开新业态的探索。

  一流的能源投资管理团队:IDG能源投资基因来自于IDG资本这家顶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强大的股东资源及行业投研实力,加上广泛的中外能源项目储备和网络,公司前景十分明朗。IDG能源投资定位于全球多元化能源资产投资平台,短期内会继续打造LNG产业链价值,中长期目标也是继续围绕能源资产项目,资产组合配置会覆盖长中短周期标的,组合将更加健全及高效。而且,中国LNG产业可预期有逾十年的黄金期,加上北美LNG出口也将迎来高速扩张期,中美之间达成贸易共识后,行业盛宴必将开启,可预期IDG能源投资将是最大的受益标的之一。

  稀缺性能源投资类平台公司:作为港股独具稀缺性的能源投资类平台公司,并且是IDG资本旗下专业的能源投资平台,IDG能源投资价值几何?首先,全资控股的内蒙古油田可以持续带来稳定收入;其次,对美国上游页岩油气田的项目投资乃是结构化贷款形式,每年也有8%的利息收益,而在该项目退出时,公司又将拥有退出权益的92.5%;再者,国内首家民营LNG接收站项目九丰能源,每年进口超过100万吨LNG,业务前景理想,并已提交A股IPO申请;最后,美国和加拿大的出口站项目,抛开巨大的潜在增长空间不说,美国项目的FID(计划最后投资决策)时间预计是2019年,该项目一旦进入FID阶段,则估值会获得大幅提升,保证项目退出时的投资回报水平。截至2018年9月底,IDG能源投资已投资资金规模约23亿港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6.5亿港元,北美两个出口站项目的总投资回报倍数达到1.4倍,国内上游油田项目回报倍数约2.3倍,美国上游页岩油气田项目约1.5倍,及国内接收站项目回报约1.1倍。IDG能源投资稀缺性、成长性价值显著,未来或有望成为能源投资及LNG相关行业明星标的。

关键词阅读:LN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