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山东国信(01697):预期未来境外业务借助家族信托渠道

  3月25日,山东国信(01697)在香港举行了2018年全年业绩会。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岳增光向智通财经APP表示,在行业规模紧缩的背景下,公司实现业务的提质增效,主动管理信托资金规模同比增加15%,占总资产规模的38.7%。

  此外,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贺创业表示,随着中国居民财富持续累积,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加,居民财富管理市场潜力无可限量。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山东国信2018年实现经营总收入约人民币16.95亿元(单位下同),同比上升2.8%;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72亿元,同比下降2.5%;每股盈利0.34元,拟派发现金股息每股0.173元。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21.1%至8.91亿元,主要由于该集团的信托报酬减少,该等减少乃由于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减少及收到的浮动信托报酬减少。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净资本约为79.51亿元,不少于2亿元的水平;总风险资本约为43.48亿元,净资本与总风险资本的比率为182.87%,不低于100%;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率为84.87%,不低于40%。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山东国信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家族信托这一块业务收入和利润占比是多少,以及未来的增长前景?资管新规对公司信托业务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家族信托经过四五年的发展,财报有披露,截至2018年底,合同金额已达76.6亿元,其中交付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94%达58.36亿。

  未来我们也会增强这方面的主动管理能力、获客能力,这也是未来不管是适应监管导向,还是回归我们信托的主业和本源的一个重要的业务方向,在未来的经营管理过程当中,我们有信心家族信托业务成为主要业务之一。

  在大的资管行业里面,信托的获客的门槛有可能在往下降,我们也在随时关注行业动向和监管政策方向。

  此外,关于家族信托这一块,我们公司执行的标准应该比较高的,根据我们现在实操的能够落地的项目,每个项目的准入门槛是1000万人民币以上。

  问:家族信托业务,与私人银行是一种什么样的竞争关系?目前家族信托里面管理的资产,都是什么类型的资产?

  答:家族信托业务,现在我们和其他金融机构有合作,也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因为从获客这方面来说,每家金融机构每个金融子行业有自己的特长。

  在管理的资产方面,因为中国法律的一些规定,现在做的家族信托都是资金信托,客户在交付的资产的时候是货币资金。因为国内税收法规,如果交付的是股权或者是固定资产之类的,那么就要做纳税,所以目前管理的资产全部是货币资金。

  问:去年三季度到现在,利率持续下行走势,近来有所趋稳,那么利率对公司固有业务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谈到影响主要有就要看各个业务的布局。我们业务布局主要有三个大的方向,金融股权、金融产品以及资本市场投资,这三大业务对利率的盈利表现是不一样的。

  金融股权的投资,主要投资银行、保险、也有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布局。利率的下行,对个别银行的股权的盈利可能稍微有些影响,但是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盈利,实际上从今年以来不论是规模还是盈利都是好转的。

  另一块就是金融产品,其中较大一部分是布局了我们自己的信托计划,虽然利率有所下行,但是对于投资者的这种获客成本,目前还没有明显的下行。长远看,从近几年来看,这个成本相对是稳定的。

  资本市场投资方面,今年我们也做了调整,如加大了对金融资本市场的投资,因为随着利率的下行,资本市场是有机会的。从长远来看,在利率下行阶段,整个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是会上往上走的。

  问:关于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未来在境外有哪些投资渠道?可能倾向的方向是什么类型的投资?

  答:说得明确点的话,我们想拿香港的9号、4号牌,但是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正在与监管沟通。这个不是我们最新的想法,在上市之前,我们的公开信息及招股书就有提到,未来有新的信息,也会立刻向资本市场予以公告。

  至于境内资产往境外配,实说实话,我现在回答不好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实操阶段,因为境内资产目前还还无法做到完全自由的进出。

  但是预期将来还是会借助家族信托这个管道,因为这个领域,我们在内地已经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并且这一类客户,其本身在中国内地之外已经有资产配置,如果香港业务平台落地了之后,就会立马转化成我们的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