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丨滇池水务(03768):不拿短处拼长处,善用强项把握市场机遇

  3月25日,滇池水务(03768)在香港举行2018年业绩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2018年,滇池水务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6.8%,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11.6%,每股盈利0.34元,末期股息每股0.1714元。

  2018年,该公司共有41间特许经营水厂,(含35个污水厂,6个自来水厂),其中38间水厂已投入运营,3间在建。该38间正在运营的水处理厂中,其中14间为TOO项目,19间为TOT项目,3间为BOT项目及2间为BOO项目。

  此外,期间该公司总共有33间污水处理厂(其中昆明14间,中国其他地区19间)已投入运营,日总污水处理能力达18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总量为6.17亿立方米,平均设备利用率为92.9%。

  再生水业务方面,期间该公司有7间污水处理厂生产再生水,日总设计产能达5.2万立方米。该公司的再生水客户包括昆明市的工商业机构、企事业单位。报告期内,再生水供应量为882.5万立方米,与2017年相比增长约28.2%。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滇池水务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公司的政府补贴持续上升,请问公司在这块的具体情况以及公司是如何看待的?

  答:我需要更正一下你对政府补贴的理解,我们环保行业的增值税,是先交增值税,然后再按70%的比例返还,它在会计科目上名称叫政府补贴,但实际上,公司收入增长,增值税就会增长,那么政府返还的补贴就增长,因此政府补贴增长是收入增长带来的。

  问:中央政府重点强调无废城市和水污染防治,请问公司未来面对这个行业机遇,将如何准备,抓住行业机遇?

  答:首先,既然是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我们要把政策吃透,所谓的政策吃透,要找到政策点在哪里。我们理解的政策点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政策点是总的需求量增加了,国家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提高了,所以我们就有了新的项目需求;第二个是随着国家要求提高了,考核标准以及考核方式也在改变,考核标准也提高了,考核方式更加精准了。这将考验实施企业整体的项目策划和污染减排的技术能力,以及项目实施能力。

  我们对实施项目来讲,不能像一般的企业那样实施完了事,我们的所有的项目的实施要针对流域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这是我们的强项,所以未来我们实施的项目也会针对这一方面,发挥我们的强项,把我们得强处和国家政策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牢牢把握住市场机遇。

  问:请问公司管理层是否看好水务企业在云南省的发展,在云南省发展有何利好因素?

  答:我们是比较看好云南省的,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习总书记对云南有三个定位,其中有两个和我们业务有关,第一个是让云南省做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第二个是做南亚和东南亚的中心。云南省本身就是水资源大省,首先,云南的水资源储量是丰富的,但是由于利用不足,有区域性缺水的情况,其次我们云南省的水环境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关乎到国家的生态政策。所以,我觉得在云南省,水的文章是可以做大,也是可以做好的。

  问:公司去年的时候表示会投资1.67亿元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项目,请问目前的进度如何?

  答:我们滇池度假区主要有三个项目,其中两个在今年的五月份就能完工,另外一个投资项目大概是6000万元,已经在招投标了,预计今年的12月份全部完工。这三个项目是两个类型的,一个类型是内涝的整治,另一个是关系到再生水及生态用水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实施完成以后,我们在度假区的再生水会有大幅度的收入提升。

  问: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出现了一个持续下跌的趋势,请问公司这当中的原因以及未来是否有提升的空间?

  答:从毛利率的计算看,我们收入的增长,收入成本的增长,以及毛利的增长,对应毛利率是下降的,从公司的战略层面考虑,我们的经营毛利率是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在和同行作比较的时候,我们也想做适当的回归。但从未来的情况看,我们的毛利率还是会领先于行业水平。

  问:未来的PPP项目,业内人士认为会竞争更为激烈,对企业的要求也将也将更加严格,那么在这种趋势下,请问公司是如何在该领域中脱颖而出?

  答:PPP项目竞争确实会比较激烈,因为很多的同行或者外行业觉得PPP项目是他们进入环保行业最低的门槛第一站,所以会有大量的外围企业杀进来,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去年造就了很多业内的把持不住大规模的去抢食市场。

  我们如何在这个市场赢得商机呢?首先我们要做的PPP项目,一定是做我们有资源把控能力的项目,我们拿项目第一个要成体系,项目与项目之间要有逻辑关系,项目的质量标准应该对照国家考核的标准。此外,我们反对盲目去铺,没有任何把握的区域,没有任何的资源及技术把控的地方,盲目去铺,那就是用自己的短处去拼长处,那是没必要的,因为我觉得未来的市场足够大,可以让每个公司稳健的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