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丨丘钛科技(01478):调整产品结构,将提升高端摄像头比重

  3月25日,丘钛科技(01478)在香港举行2018年业绩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2018年,丘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 81.35亿元,同比增长约2.5%,毛利约3.53亿元,同比下跌约60%,毛利率由11.1%减至4.3%,溢利约1439.9万元,同比下跌约96.7%,基本每股盈利0.013元,不派息。

  毛利率下跌的主要原因为,该公司在摄像头模组产能扩张和自动化改造上的固定资产投入较大,折旧明显上升,虽然2018年摄像头模组和指纹识别模组的销售数量较上年度均同比大幅增长,但摄像头模组的产品结构优化需要时间。

  此外,该公司800万像素及以下的摄像头模组的占比较2017年明显提升,同时涂层式指纹识别模组的销售价格出现明显下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令得摄像头模组和指纹识别模组产品附加值减少,导致摄像头模组产品和指纹识别模组产品的毛利率同比均出现下跌。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该公司摄像头模组产品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大幅下跌约30.3%,令得摄像头模组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约6.7%,虽然指纹识别模组的销售数量同比大幅增长约33.2%至1.0755亿颗,不过涂层式指纹识别模组的销售价格出现明显下跌。

  该公司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模组在2018年下半年才批量出货,整体占比有待提升,指纹识别模组产品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大幅下跌约32.2%,令得指纹识别模组销售收入同比下跌约9.7%。期内,该公司1000万像素及以上产品占本年度摄像头模组销售数量的比例较去年下降约4.7个百分点至约43.5%。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丘钛科技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公司去年的销量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单价的问题,那么请问2019年公司如何平衡销量和单价?

  答:长期做一个B端的模组可能不是公司的方向,所以公司在今年提出了希望在2019年1000万像素以上的产品占比不低于50%,如果这个产品结构能够实现的话,对比2018年会有一个不错的提升的。同时,在1000万像素以上的产品可能包括2000万、2400万、4800万像素的单式以及多式的产品,这对单价也是有实质性的帮助的。

  在指纹上面,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已经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不仅是在做指纹上的量,重点是推动会旗下指纹业务的发展,并且提出2019年旗下指纹的占比不低于40%。如果能实现,对于整个指纹的产能及系列单价应该有个不错的帮助。不过我们无法给出一个承诺,或者指引出来,说单价提升多少。

  问:看到公司的毛利率由11%下降到4.3%,请问公司有没有措施去提高毛利率水平?

  答:去年毛利率下跌的原因主要是三部分影响,第一是人工部分,去年人工金额增长了37.8%,本质原因是出货数量增加了,同时新的项目数量增加了;第二是折旧上面的增加,去年公司的折旧增加了72.4%,本质的原因是为了扩大规模和自动化,投入和产出会有时间差;第三是汇率波动影响,去年人民币贬值,和美元的汇率波动超过了5%,而我们大概用50%的材料用美元去计算的,也有部分设备用美元结算的,在这方面也对毛利产生一定影响。

  手机数量的增减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手机使用高端像素的比例在增加,这有利于我们提升高端像素的,在客户的供应链体系中,丘钛科技地位提升是比较明显的,客户愿意把中高端产品和丘钛科技合作。我们是有机会提升高端摄像头比例的,这对公司毛利率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问:公司的人工成本在去年增长较大,请问今年是否会延续这种状况?请问公司在印度的销售情况如何?

  答:人力成本分为两个因素,一是单一的人员成本,这块是不会降低的,但是我们不是看单一的人工成本,我们看总的人工成本占比。这个比例我们有信心有改善的机会,因为我们的自动化程度在进一步提高,我们100万的摄像头,我们用的人工数量降低了,其次我们这100万的摄像头销售额并不一定比去年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成本不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困扰。

  印度需要一个发展过程,目前印度和中国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印度市场的趋势也是逐步向高端摄像头发展,但它们的高端的定义可能比中国要低。

  问:公司管理层提到放弃了部分的业务,请问今年公司重视出货量还是改善盈利方面?

  答:今年我们对整体的出货量依然是非常的关注,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我们不会像去年那样,采取很激进的策略。在盈利及出货量方面我们都会非常重视,而去年我们主要偏注重出货量这块。

  问:请问公司在未来有没有新的并购计划?

  答:丘钛科技的目标是能够做比人眼更强的机器人,同时够看清看懂未知的世界,我觉得这是个很长远的工作,而且需要做很久,这工作本身的难度很高,规模也很大,我们会非常聚焦摄像头这个领域。关于并购方面,只要是未来公司财务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有并购的可能性,但目前我们并没有任何具体的并购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