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美药业年度毛利率和利润稳步增长 战略部署优势显著

  3月26日,中国华南地区领先的医药分销商——创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美药业」或「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289)宣布截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十二个月(「期内」)之经营业绩。

  期内,本集团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35.25百万元,同比减少3.92%;毛利有显著提升,同比增长13.30%至人民币237.76百万元;毛利率为6.04%,较上年度增加0.92个百分点;本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43百万元,同比增加1.50%,利润提升主要是(i)由于整体毛利率上升;(ii)毛利增加大于整体费用增加;基本及稀释每股收益录得人民币0.42元。为答谢股东支持,本集团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30元。

  作为华南地区领先的医药分销商,本集团一直坚持拓宽客户资源,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集团分销网络覆盖7,776名客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21名。近年来,本集团重点开发利润率较高的零售药店、民营医院、诊所及卫生站等终端客户,这类客户数量的增长最为显着,较上年同期增加471名至7,044名。截止2018年12月31日,集团分销产品种类为11,493种,同比增加263种,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采购需求,增强客户粘性和忠诚度。

  回顾2018年,本集团的线上平台业务开拓取得了有效进展。本集团持续积极推广自营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创美e药」,进一步开拓零售终端客户,截止2018年12月31日,「创美e药」活跃交易客户共有5,638名,贡献营业收入约人民币217.80百万元。

  2018年1月1日,本集团信息化(二期)项目成功上线,实现物流一体化网络运作模式,成为中国医药流通行业首家SAPEWM,SAPTM成功上线的企业,极大地促进企业战略发展。

  2018年,本集团完成珠海创美剩余30%和广州创美剩余10%的股权收购,至此珠海创美和广州创美成为本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进一步推进本集团“深耕广东,辐射周边”的战略部署。

  2018年8月,本集团与广东金中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订立建设施工合同,进行创美药业(广州)医药分拣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的配送车间建设施工。代价金额约为人民币95.5百万元,预期于2019年底竣工。本集团将加快推进创美药业(广州)医药分拣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突破本集团现有储存配送能力的限制,扩大本集团整体规模,进一步发挥本集团在服务、客户资源、品牌和管理上的优势,增强本集团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随人口老龄化加速,健康意识增强,疾病谱扩大,医疗卫生需求持续增长,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和医改政策纵深发展,4+7带量采购,医保控费,基层用药目录扩容,一致性评价,院边店和DTP药房,互联网+医药新零售模式,院外处方流转平台等改革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医药行业将迎来一次新的升级。医药流通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具有显著优势,强者恒强的格局已经形成。

  展望2019年,本集团将把握行业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坚持贯彻本集团“深耕广东,辐射周边”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及建设全面覆盖广东省及周边地区的医药零售终端网络,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厚营业收入。同时本集团将加快复制成熟的医药非招标市场运营模式,致力提高医药供应链运营效率,降低医药流通成本,进一步巩固在华南地区医药分销民营企业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最具市场竞争力服务商。

  关于创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编号:2289. HK)

  创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2289.HK)主营医药分销业务,主要向下游分销商和零售终端分销西药、中成药、保健品等产品,并提供医药产品咨询服务。公司创立于2000年,经过19年的快速发展,已成长为华南地区领先的医药分销商之一。公司坚持“深耕广东,辐射周边”的发展战略,在汕头、佛山、珠海及广州设有物流中心并且拥有专业的运输服务团队,对药品非招标市场实行“半径10公里内一日三配、50公里内一日两配、250公里内一日一配”的高效配送机制。公司具有以SAP为核心的现代化信息系统,涵盖整个医药分销供应链,包括采购、销售、仓储、运输及交付等。公司运营自建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创美e药」,供客户在线下单,查询及支付等。公司于2017年全国医药批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第38位。根据标点信息《中国医药行业市场研究报告》(2017),公司的销售规模在广东省医药分销企业中排名第7,在民营企业中排名第2。

关键词阅读:创美药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