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公布全年业绩 结构调整效果显著,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金融界网站讯  香港,2019年3月26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报告期」)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经审计之全年业绩。

  业务回顾

  2018年,公司继续心无旁骛攻主业,围绕以整车整机为龙头、动力系统为核心、智能物流为新业态的同心多元化战略,持续深化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抢抓市场机遇,深耕细分市场,经营表现优异,继续保持高质量的积极稳健增长。

  经营业绩表现优异持续创造股东回报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增厚综合实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至人民币1,592.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提高35.4%至人民币222.6亿元。同时,公司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2%至人民币86.6亿元,归母净利率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至5.4%,基本每股收益1.08元人民币。公司高度重视股东回报,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10股人民币2.8元(含税),连同中期股息,全年共派发股息每10股人民币4.6元,总分红金额(含回购)同比增长30%。

  动力总成黄金搭档全面发力持续引领

  报告期内,公司动力总成全系列、全领域优势显著,产品结构更加均衡健康。在2018年内,发动机累计销售66.9万台,同比增长8.5%;变速箱累计销售90.9万台,同比增长8.9%;车桥累计销售65万根,同比增长6.8%。

  其中,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的大功率12/13L发动机销售22万台,同比增长1.6%,占发动机总销量的32.8%;重卡发动机销售36.3万台,市场占有率31.6%,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重卡变速箱销售86.9万台,同比增长8.8%,市场占有率75.7%。

  报告期内,液压系统国内外齐头并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林德液压(全球)累计销售18.7万件,同比增长15.7%。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5.7%;林德液压(中国)累计销售2万件,同比增长63.9%;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74.3%。

  近年来,公司特别加大对非道路用发动机的开拓。非道路用发动机占比达29%,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加速布局海外市场,聚焦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中北亚等市场。报告期内,公司与俄罗斯第一大商用车集团卡玛斯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白俄罗斯潍柴马兹工厂试生产,主要生产配套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和农用装备的欧V、欧VI发动机;博杜安大缸径高速发动机成功配套白俄罗斯别拉斯大型矿卡,切入国际高端市场。公司传统业务海外市场将逐渐发力,品牌影响力和产品渗透力将逐步提高,对公司的贡献将快速释放。

  排放升级准备充分技术领先抢占先机

  报告期内,本公司已完成全系列道路用国六产品开发,为行业内最早完成全系列国六发动机开发、认证,并满足小批量投放条件的企业。工信部第一批国六整车公告,配套潍柴发动机整车占比100%。同期完成第一版非道路四阶段产品的开发,发动机最先打入工程机械厂家进行整机适配。此外,公司取得美国EPATier4,欧VI-DIdiada,IMOTierIII排放认证,排放达到全球各领域顶尖标准。公司N、H、M系列产品亦蓄势待发,持续刷新行业高可靠性标杆,另外WP12/13产品功率全面提升,持续引领行业大马力化发展趋势。

  重卡整车龙头带动借力发力效果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重卡15.3万辆,同比提升2.7%;市场占有率13.3%,竞争力持续增强,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于2018年内,陕重汽营业收入5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净利润1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1%,净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盈利能力明显增强,重卡整车业务实现量利齐升。

  布局新能源核心技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公司「2020-2030战略」的重要一极,报告期内公司加速新能源业务布局。战略投资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BallardPowerSystemsInc.),持有其19.9%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积极推动相关领先技术在中国商业化和工程化落地。同时,公司累计投资约4,800万英镑持有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CeresPowerHoldingsplc.)20%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SOFC)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承担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项目—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引领中国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发展。

  智能物流高效整合均衡稳健持续增长

  公司智能物流板块实施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多品牌战略,为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叉车及服务提供商,为全球第一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了全球唯一完整的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智能物流板块业绩实现稳定增长。尤其是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及区域结构更加均衡,后市场服务收入占比为43%,亚太与美洲收入占比为32%,凯傲多元化、抗周期属性更加明显,未来将有效应对经济波动。随着上游成本问题解决,未来将努力保持业务稳定增长。

  潍柴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旭光先生表示:本公司将以2020-2030战略为指引,继续深耕『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品牌建设,同时优化业务布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核心技术的突破打造超越引领新优势。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司产品组合优势,打好市场开拓攻坚战,深化团队建设,打造最好的干事生态。透过加强过程控,提高管理效能,以及推进数字化转型,从而构建智能型企业。

关键词阅读:潍柴动力 业绩 新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