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民状况调查:自然人超99.7% 近八成收入来自工资 超九成收入不足50万

  本文来自证券时报,原标题为《近七成投资者建议禁止上市公司随意频繁停牌》,作者为王君晖。

  投保基金公司今日发布《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对自然人投资者的基本属性与资产配置、投资心理、交易行为和心理预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

  报告是首次“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的成果展示,该调查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于2018年9月~10月共同开展,调查反映了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摸清了投资者结构及行为特点。

  调查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国股票投资者数量达1.42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占比99.77%。从基本属性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近八成受调查投资者收入主要来源于工资、劳务报酬,超九成的年度税后收入在50万以下,二成固定样本和三成随机样本投资者背有房贷、消费贷等债务;受调查投资者整体证券知识掌握程度一般,近七成属于新手上路或具备基础的投资知识,年龄越小的投资者知识程度越低;大多数受调查投资者具有股票及期货、银行理财产品方面的投资经验,不足10%的受调查者投资过P2P、私募及信托产品;多数受调查投资者对股票的投资金额最多,其次是存款和银行理财;受调查投资者主要将投资回报用于改善生活,超七成受调查投资者把股票投资金额控制在家庭收入的30%以内。

  从投资心理特点来看,收益率和风险程度是受调查投资者投资金融产品的主要考虑因素,收益率的关注度高于风险程度;受调查投资者为了获取收益可以承受一定的投资风险,但超八成投资者不愿承担较大的风险;约五成受调查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是注重长期收益、希望稳定增长,追求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占比20%左右;受调查投资者表示主要依靠自己分析做出投资决策,根据网上投资专家推介和接受投资顾问辅导的较少,占比不足10%。

  在交易行为特点方面,受调查投资者更倾向通过互联网渠道买卖股票,券商手机客户端是最普遍使用的渠道;多数受调查投资者认为自己的操作风格以中长线投资为主,喜欢打新及喜欢ST和重组股票的投资者相对较少,占比不足20%;随着年龄的增长,投资者的操作风格越倾向于长线投资;过半数受调查投资者表示对于投资板块没有固定倾向;超七成受调查投资者没有使用杠杆资金炒股,使用杠杆资金的比例超过自有本金的投资者较少;受调查投资者产生焦虑情绪的亏损比例集中在10%~30%和30%~50% 两个区间,把股票变现的盈利区间集中在10%~50%,普遍通过换股和高抛低吸两种方式处理亏损。

  调查显示,投资者重点关注明确市场规则并强化信披、增加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两方面的投保举措,现场讲授、交流、座谈和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介是受调查投资者比较偏好的教育形式,30岁以下的投资者比其他年龄段的投资者更倾向于参观访问投资者教育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进一步完善《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统一标准是受调查投资者对适当性管理实施的首要建议。过半数受调查投资者建议从加强对新股发行的审核及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两方面加强IPO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对于发布不实消息及言论的行为,投资者建议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予以严厉整治和打击。超七成受调查投资者希望证券监管部门严厉处置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和虚假信息披露行为。约半数受调查投资者对2018年停复牌制度的修订表示满意,近七成投资者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禁止上市公司随意停牌、频繁停牌。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自然人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上呈现去杠杆化、去板块化和去“炒新炒差”等可喜变化。但是,自然人投资者的知识水平、风险意识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证券公司等市场机构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者保护及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