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船务2018年业绩空尽望多 长期受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日前,在香港上市的老牌红筹股珠江船务(560.HK)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该公司录得综合营业额24.04亿港元,同比微跌1.0%;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2.26亿港元,同比下跌16.0%;拟宣派2018年末期股息为每股6港仙,较上年同期上升20%。

  珠江船务经营着香港市区到广东各地的市区水上高速客运航线以及香港机场到广东各地的机场水上高速客运航线,并且为金光渡轮客船(往返港澳)提供管理及运营服务。此外,公司还经营香港到珠江三角洲及沿海的航运物流业,兼营成品油、旅游等业务。

  经营环境喜忧互现,一定程度影响公司业绩

  客运业务一直是公司非常重要的盈利来源。受香港旅游市场回暖,社会环境恢复稳定等有利因素影响,客运业务部份指标取得增长,但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以及油价上升对公司的粤港澳高速水路客运业务造成较大的冲击。2018年,公司客运代理总量为657.1万人次,同比上升4.3%;码头服务客量为621.8万人次,同比下跌1.2%。

  珠江船务亦有应对措施,通过优化运力及航线资源,降低营运成本,提升运营质效。并主动丰富业务结构,持续推进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离岛游,维港游等业务。报告期内,其联营公司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有限公司随港珠澳大桥开通投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货运方面,其港口航运物流业务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实体经济面临困难及再生资源进口政策收紧等多项不利因素的影响,业务量有所下滑。2018年,公司集装箱装卸量完成120.5万TEU,较上年下跌15.0%;完成集装箱运输量153.0万TEU,较上年微增0.4%。不过公司的粤港箱运业务,内支线及国际中转业务均录得增长,并抵消了部分业务下跌带来的影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惠及交通运输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提出多时,相关发展纲要终于在2019年2月18日出台。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纲要中提及香港作为中心城市之一,要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市场预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内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促进整个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个经济要素的流动效率,长期惠及交通运输产业。而港口航运、机场等板块的整体旅客吞吐量与货运运输量也将获得提升,料将优先受益。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外部冲击利空出尽,目前估值已极具吸引力

  珠江船务在粤港内河航运及粤港澳地区的水上客运业务方面常年占据领先地位,虽短期受广深港高铁及港珠澳大桥的分流影响明显,但从世界各大湾区发展经验来看,立体交通从来都是同生共荣,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人民日益密切的人流及物流往来,预计将进一步提升湾区内货运、客运市场的繁荣,带动公司货运、客运业务进一步提升。珠江船务作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航运企业,将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

  从估值水平上看,珠江船务现市盈率只约9倍,低于同业,未能完全体现公司的行业头部优势。珠江船务拥有稳定的派息,今年拟派期末股息每股6港仙,较上年同期上升20%,派息十分慷慨。此外,目前公司手持充裕现金并拥有强劲低成本融资能力,母公司优质资产持续注入及对外收购兼并可望获实质推进,对股价将是重要催化剂。正逢中美贸易谈判仍具不确定性,而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疲弱,资金避险情绪较高,珠江船务安全系数较高,建议伺机跟进。

关键词阅读:珠江船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