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搏尔(300681.SZ)2018年净利润下滑37.04% 一季度业绩预亏

  格隆汇3月30日丨英搏尔(300681.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同比增长2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7.61万元,同比下滑3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73.14万元,同比下降46.36%;基本每股收益0.70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另外,预计2019年度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546.43万元-2022.25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379.12万元。

  英搏尔是一家专注于电动车辆电机控制系统技术自主创新与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系以电机控制器为主,电机、车载充电机、DC-DC转换器、电子油门踏板等为辅的电动车辆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中低速电动车、场地电动车等领域。

  2018年公司利润不及预期的原因,2018年以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产销量较大的A00级车型的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和中低速电动车两大领域,产品功率较小,产品单一。2018年2月12日国家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鼓励长续行以及较大功率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影响了公司老产品的销售。2018年11月2日国家发布的《六部委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227号),要求“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工作要求2018年11月份完成调查摸底工作,2019年1月份前完成整改”,在此期间“确保低速电动车产能不增长,待国家出台规范管理政策及规定后再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公司2018年10月份起,主动控制中低速电动车市场风险,积极收款,并将结算方式改为现款现货,影响了部分订单。受此影响,公司2018年新能源汽车领域除电机、电源总成等新产品外的产品销售收入下降4.9%,中低速电动车领域产品销售收入增长7.93%。

  而受到老产品价格下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电机控制器的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度下降了4.41个百分点。加之新产品电机、电源总成处于市场拓展及批量生产初期的阶段,毛利率水平较低,也对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产生了不利影响。

  此外,固定资产折旧增加、人工成本上升、研发及市场拓展费用增长等因素也降低了公司的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