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丨中国再保险(01508):拟在香港设立寿险子公司,实现双平台运作

  3月29日,中国再保险(01508)在香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何春雷、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赵威、总精算师田美攀、业务总监李明、董事会秘书朱晓云及总经理助理路晓伟出席。

  会上,和春雷介绍,2018年中再保险总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增速为16.1%,高于行业增速1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司市场地位稳中有升,财产再保险、人身再保险业务境内市场份额稳定,稳居行业第一,中国大地保险原保费增速超越行业2.7个百分点,市场排名升至行业第五。保险板块各主体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保持在200%以上。

  财报数据显示,中再保险2018年实现总保费收入1222.57亿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6.1%,收入合计1199.24亿元,同比增长9.3%,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37.3亿元,同比下降29%。每股盈利0.09元。末期股息每股0.031元(含税)。

  期内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财产再保险、人身再保险及财产险直保业务总保费收入(不考虑分部间抵销)分别为289.47亿元、524.54亿元及426.2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4.7%、18.4%、14.4%。

  2018年,集团总投资收益85.30亿元,同比下降20.3%。总投资收益率4.20%,同比下降1.81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境内外权益市场大幅下行影响,股票与基金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净投资收益104.03亿元,同比增长25.9%;净投资收益率5.12%,同比提升0.4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7年及2018年年初大幅增配固定收益投资,利息收入同比增加。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之前银保监会和香港保监局签了互认香港再保险的条款,这会对中再国内再保险业务有什么影响?

  田美攀:内地跟香港签署了CEPA协议,两地互动很多,确实目前进展也比较快。协议主要的解决的问题是信用风险因子的问题,过去香港再保险公司在内地做再保险业务受到境外再保险监管,信用因子要求高一些,现在互认将香港再保险公司视同为境内再保险公司,视同受境内监管,这样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的竞争。

  但实际上,境内的再保险市场已经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世界排名前十的再保险公司基本上在中国都有生意。香港保险公司进入内地其实只是再开放了一点而已,不会对我们产生大的影响。

  反过来说,这个对我们也是一件好事。中再集团,尤其寿险再保险打算在香港设立中再寿险的子公司,我们想通过设立寿险子公司实现双平台的运作,一个香港平台,一个内地平台,无论是投资的协同、还是我们业务的协同,都能够促进集团寿险业务的发展。

  问:中再集团在2018年收购了桥社英国,2018年桥社的业务贡献如何?它将如何与集团2019年的三个战略支点融合?

  和春雷:2018年12月28日,中再集团成功完成了对桥社英国公司的收购。桥社是英国劳合社市场里领先的全球特种险公司,过往业绩整体表现非常好,同时因为我们是在2018年12月28日完成收购,所以对公司2018年利润表影响并不大。

  其次,2019年,我们会通过中再集团和桥社的战略协同作用,包括在特殊险风险领域,一般财产险、能源险的通力合作,共同开拓一个新的市场空间。

  同时因为桥社集团在新加坡、迪拜和丹麦都有分支机构,在这个领域里面可以共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的特殊风险领域,包括政治风险等业务的拓展。

  第三,英国是一个保险成熟的市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英国桥社有更多的产品和风险定价能力,以及后台整体的运营能力,它会反哺中国国内的市场,包括中再集团的发展,所以我们认为这次收购对中再集团协同发展和未来国际化的战略发展会起很大的作用。

  问:桥社的股本回报率比较高,比中再高,请问2018年的股本回报率是多少?

  和春雷:2018年桥社虽然遇到了巨灾的风险事件,但是其整体股本回报率在劳合社仍处于前四分之一的水平,业绩状况在劳合社处于较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