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丨信利国际(00732):预计摄像头产品均价上涨5%-10%,全年收入目标创新高

  3月29日,信利国际(00732)在香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公司多位高管齐亮相。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信利国际2018年实现收益约197.62亿港元,同比减少4.7%;毛利约18.86亿港元,同比减少7.6%;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溢利7419万港元,同比增长17.8%;基本每股盈利2.36港仙。由去年业绩表现不好,及于净负债率上升,公司不建议派息。

  公告称,收益下跌主要归因于中国国内手机出货量按年下跌15.6%(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报告)及2018年人民币贬值。于2018年,集团超过60%收益来自中国国内销售并以人民币开具发票。因此,该集团于2018年的港元等值收益备受影响。

  溢利改善主要由于以下各项的净影响:于2017年就特定客户的呆坏账作出一次性全额拨备(扣除保险赔偿)约4.14亿港元,而于本年度则未有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于2017年上半年收取政府津贴约0.80亿港元,而于本年度则未有再次收取;分占联营公司亏损于2018年增加;及人民币于2017年升值并于2018年贬值。

  此外,其他收益或亏损指其他亏损净额约1.03亿港元,同比增长47%,主要由于2017年获得汇兑收益净额,而于2018年则产生汇兑亏损净额。

  在业绩会上,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胡俊表示,1月29日,子公司信利汕尾A股IPO申请被否,主要原因是不符合信息披露相关法规。通过检讨,公司发现与要求差距不大,公司会根据要求做整改,收到被否通知书的6个月后重新申请IPO,相信再次申请获得通过的可能性非常高。

  此外,公司管理层还透露,预计惠州公司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接近盈亏平衡。信利国际今年全年的收入目标是创历史新高。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信利国际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2017年惠州产线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导致原本预计2018年扭亏的预期没有实现,现在良品率有没有改善?去年四季度左右,车载面板市场供给压力大,现在看来整体车载面板的量也在下滑,但管理层对该业务有乐观的预估,除了产品结构优化导致APS上升之外,还有哪些市场没有注意的利好?

  答:惠州工厂良品率整体比较稳定,17年确实比较低,但18年已经快速上升,具体不太好讲,但4.5代产品良品率至少在行业内排前几位。预计惠州公司的营收较2018年大幅增长。

  车载方面,从现在的汽车市场来看,整体确实不是很好,不过信利以前的车载产品主要是小尺寸的TFT显示屏,公司的触控、盖板增长得比较好,从2019年开始,红草五代线给汽车业务比较大的支持,惠州工厂从4.5代升级到5代线后,也带来了比较明显的优势。

  从今年Q1数据看,车载7-15寸产品之间的项目及出货量提升。以前由于同行控制了关键资源,我们大部分只做小尺寸。车载盖板攻破了大尺寸后,客户需求会变得更大。

  问:公司的三个新产品中,液晶天线主要面向哪类客户,现在的开发进度?应用上有多大的市场?

  答:关于液晶天线,我们现在跟做天线的公司合作,目标市场是5G基站和低轨卫星天线公司,被动式液晶天线已经测试,正常工作状态已经没问题,现在我们进一步开发的是对灵敏度性能要求更高的主动式天线,已经开始设计,预期样品可能在8、9月送给客户测试。

  液晶天线主要是有价格优势。天线有不同的集成方式,有的用IC集成方式,这种方式价格贵,大约在1万多美金,而液晶天线的价格在1-2千美金,将来如果测试通过,可能很快就会应用在5G基站、低轨卫星等市场。

  问:车载和工控业务今年的增长目标?

  答:根据目前的数据及开发的项目看,我们预测,2019年车载和工控业务对比2018年有机会大幅增长,主要是基于惠州4.5代线的健康发展。2017年这条产线处于爬坡期,2018年普遍被客户所接受,经过两年的厚积薄发之后,2019年进入收获期,加上整个公司的配套,红草五代线中大尺寸已经开发出来,公司在工控领域将有更加强的竞争力。

  过往我们主要依靠外部供应玻璃,今年开始我们已经有九成多的比例依靠自己的产线,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较2018年有明显的增长。工控、医疗、物联网及其他业务今年全年增速目标为30%-40%。

  问:今年有没有募资计划?

  答:目前公司没有融资计划,因为今年的资本开支不会很大,增加产能不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且公司现在债务很高。

  问:摄像头模组2019年平均单价什么趋势?摄像头业务结构的变化能否体现在单价上?

  答:因为产品结构调整,高端产品占比上升,我们预计今年摄像头产品均价会上涨5%-10%。

  问:去年非控股权益应占利润上涨比较快,而股东应占利润上涨比较慢,原因是什么?

  答:非控股权益的收入主要来自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乐视计提坏账的影响都是放在信利光电里面,所以利润压得很低,但2018年没有这种影响,所以利润恢复很多。而集团还要负责支持惠州公司,所以应占股东利润增速没有那么快。

  问:工厂人数下降,今年员工人数方面有什么计划?

  答:管理层对公司今年的收入目标是创历史新高,去年年底的公司员工人数是1.6万人,其实我们希望有更多,但人员的补充没有那么快,现在我们发动了地方政府帮忙招聘,每个月新增员工数量达到四位数,这些人员是公司今年实现收入创新高的重要支持。

  公司所在地方是广东省欠发达地区,且是人口大省,出生率较高,地方政府也比较支持,这些都是公司实现目标的重要保障。

  问:管理层预计惠州公司何时实现单季扭亏?

  答:对于惠州公司,公司今年有实现全年盈亏平衡的目标。实际上,从现在的情况看,有可能一季度接近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