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汽车(03836.HK)发布年报:升级为“ 一体三翼 ” 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体布局

  格隆汇3月31日丨和谐汽车(03836.HK)公布,2018年全年,实现收入约106.40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7年扣除已拆分业务后收入106.04亿元略有上升。其中售后服务收入较2017年扣除已拆分业务收入后增长13.2%。母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6.84亿元,每股基本盈利0.45元,拟派末期股息每普通股12港仙。

  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录得新车销量共计26998台,较2017年25917台增长4.2%。雷克萨斯品牌销量2962台,较2017年增长17.9%。

  截至公告日期,集团共拥有67个已开业的经销商网点,共覆盖至全国33个城市,代理品牌14个,其中豪华品牌10个,包括宝马(BMW)、MINI、雷克萨斯(Lexus)、捷豹(Jaguar)、路虎(Land Rover)、沃尔沃(Volvo)、之诺(Zinoro)、林肯(Lincoln)、奥迪(Audi)、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超豪华品牌4个,其中包括劳斯莱斯(Rolls Royce)、法拉利(Ferrari)、玛莎拉蒂(Maserati)、宾利(Bentley);截至公告日期,集团获得授权在建或者待建经销商网店共计12个,已经获得授权的经销商授权店以豪华及超豪华品牌为主,包括宝马(BMW)、林肯(Lincoln)、雷克萨斯(Lexus)、奥迪(Audi)、玛莎拉蒂(Maserati)、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

  值得注意的是,集团参股的全球知名高端智能互联电动汽车制造商拜腾汽车(公司名称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于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了5亿美元B轮融资,主要投资人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启迪控股等重要伙伴和产业基金。拜腾还与战略投资人-一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智能电动汽车的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同时,拜腾已启动C轮融资,目前正在与多家资金雄厚、声誉卓着的投资人接洽,预计将于2019年中完成C轮融资。拜腾产品研发及生产按计划有序进行。继2018年1月发布第一款概念车M-Byte Concept之后,拜腾已于同年6月发布了第二款概念车K-Byte Concept,并正在研发第三款大型豪华MPV。2019年1月拜腾公布了M-Byte量产车内饰细节,并将于2019年中展出实车,年底量产。第二和第三款车型计划于2021年底和2022年底实现量产。

  南京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推进迅速。2018年4月南京智能制造基地试制车间正式启用,首批可行驶的M-Byte工程试制样车已于2018年8月下线并进行测试。冲压、涂装、焊装、总装、电池五大工艺车间已于2019年1月完成封顶,并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目标于2019年底实现量产投产。

  线下销售服务网路布局全面启动。2019年1月,拜腾全球首家品牌体验店––上海拜腾空间正式开业。拜腾将采用“直营店+合伙人店”结合的形式积极布局线下销售服务网路,并计划于年内开设25至30家线下实体店。集团与拜腾正就城市展厅代理权展开商谈。

  国家政策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集团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仍然保持高增长。集团也将在未来继续深化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加强和探索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相关业务拓展及其之间的协同互动,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版块,明确新能源汽车业务在集团发展中的战略意义及方向。

  集团将“ 一体三翼 ”的业务布局已经全面升级完成,在未来积极持续实施以下发展战略,以进一步提升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积极持续拓展汽车经销商业务,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新车销量收入和新店盈利能力。

   • 集团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要参与者,继续积极拓展相关产业布局。随着拜腾多款车型发布、南京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完成和新车正式量产,将为集团带来业务发展与投资回报的双向驱动力,将顺利实现在新车销售及售後服务上的合作,实现产业及投资的协同效应。

   • 积极支援综合售後业务,通过与传统经销商业务及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的业务互动,增加客户粘性,增加售後业务收入,鼓励其引入更多外部战略投资者。

   • 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将汲取集团传统优势豪华及超豪华汽车销售的经营经验,把握市场先机及准确洞察用户需求,致力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全服务产业链条的领先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