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房股价值重估在即 朗诗绿色集团可低吸

  受惠于调控与资金面政策放宽,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1.6%,增速创近年新高,房地产行业逐渐回暖。二级市场方面,随着多家房企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内房股亦有望迎来价值重估行情,可重点关注盈利能力强且上轮牛市未被爆炒过的中小型特色地产股。而在港股中,去年创下优异业绩的朗诗绿色集团(0106.HK)便有望趁此机会突围而出。

  朗诗绿色集团是中国领先的绿色地产开发运营商,公司2018年业绩靓丽,期内录得营业收入约75.6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1.67%,年度净利润约14.4亿元,同比大增99.9%,核心净利润约12.7亿元,比上年同期显著上升36.1%,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 28.5%及19.1%,公司股票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0.27元,同比劲升92.9%,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0.3%,显著领先于行业水平。公司派息稳定,向广大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4.5港仙,以公告当日收盘价1.01港元计算,股息率约为4.46%。

  朗诗盈利能力增强一方面来自去年交付的地产开发项目毛利率显著上升,另一方面则应归功于资产轻型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公司充分利用出色的差异化产品优势,积极推进以小股开发管理为主的资产轻型化战略,大力输出项目开发管理服务,实现持续高质量增长。去年公司向独立第三方或合作方收取的项目开发服务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2.8%至10亿元,占到了总收入的13.22%,开发管理服务业务的毛利率高达55%。低成本高收益的开发管理服务业务进展顺利,亦为朗诗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市场行情欠佳的情况下,朗诗差异化产品优势凸显,选择和朗诗合作的企业会变得更多,地产开发服务收入有机会更大幅度增长,从而实现ROE和综合利润率的逆市增长。

  除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ROE和净利率水平,公司坚持审慎稳健的财务策略,对负债及现金安全进行有效管控,净负债率39.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债务结构不断优化,短债比例下降至10%,账目现金达59亿,现金短债比例为8.7倍。充足的现金保证了经营的安全,可用杠杆空间较大,业绩增长弹性增强。

  在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的同时,朗诗也致力于提升股东回报。公司公告称,将部分处于孵化期的多元非地产创新业务分期剥离至控股股东朗诗控股。大部分创新业务经营亏损,直接拉低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亦影响了资本市场对公司业务的理解。剥离之后,朗诗将成为一个业务清晰的专业化绿色地产公司,聚焦绿色地产核心主业,释放差异化产品核心能力的溢价空间,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提升股东回报。

  在项目储备上,朗诗坚持价值投资的发展战略,拒绝盲目扩张。2018年,朗诗绿色集团新增项目28个,其中20个位于中国,8个在美国,截止2018年底,集团拥有项目储备可售面积671.96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约1219.1亿元,应占权益部分可售面积为146.35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约人民币319.6亿元,与全年营收之比为4.23倍,项目储备充足,为集团未来数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朗诗还是在内房企中,少数前瞻性在美国发展并获得成功的企业。期内,朗诗美国继续实施本土化战略,坚持稳健经营,收入和利润均取得显著增长。美国地产项目确认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25.53亿元,占到了总营收的超过1/3,美国地产毛利率近20%。2016年-2018年间,来自美国的地产开发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6%,是朗诗又一高增长业务。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时,美国的楼市并不会受到中国市场的拖累,从而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另一个驱动力。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港股地产股持续回调,行业整体估值更为保守,故随着行业回归价值导向,朗诗估值或将进同步回升。以3月28日收盘价1.03港元计算,公司市盈率仅为3.24倍,估值与同业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如果按行业平均5倍PE计算,朗诗的市值可上望64亿,存在较大上升空间,可趁其仍处于低位时趁势吸纳,耐心持有至估值修复。

关键词阅读:内房股 重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