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1359.HK):分红率担忧消除,基本面有望回升

  机构:申万宏源

  评级:买入

  目标价:2.58港币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分红率超预期。中国信达周五发布2018年业绩。总收入达到107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1%。归母净利润达到120亿元,同比下滑33%,符合我们的预期。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29元,分红率由2017年的32%提升至33%。盈利增速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1)公司于2018年度开始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受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部分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估值下降,形成较大的公允价值变动浮亏;(2)受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出于审慎考虑,公司对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计提了较大金额拨备;及(3)由于权益类资产受资本市场冲击影响,附属公司幸福人寿产生了较大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应占亏损。但是公司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等主要监管指标可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仍然留有较好的安全边际。2018年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由2017年的10.7%和16.8%小幅下降至10.2%和16.0%。

  回归主业。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推进和金融资产估值波动性的提升,公司将进一步回归不良资产管理主业。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公司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边际改善的空间。一方面,传统类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将受益于不良贷款的上升以及竞争的缓解。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和银行民营小微贷款敞口的扩大,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对中国信达而言,可供收购的传统类不良资产规模将持续提升,而地方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结束了前两年密集成立后的激进扩张,收购步伐显著放慢,缓解了传统类不良资产市场的竞争,因此我们预计公司传统类不良资产业务将保持稳健的扩张,议价能力也将进一步改善。

  2018年末公司传统类不良资产净额同比增速达到27%,而这个数字在2017年为59%,传统类不良资产处置收益率为15.5%,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为17.8%。另一方面,重组类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将在政策回暖背景下触底回升。为了缓解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而信达的重组类不良资产管理业务作为传统融资渠道的补充,其扩张速度和收益率都将在政策回暖背景下触底回升。公司重组类不良资产净额同比增速达到0.3%,而这个数字在2017年为17%。重组类不良资产处置收益率为8.4%,这个数字在2017年为8.6%。重组类不良资产减值率为3.13%,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为1.88%,而拨备覆盖率达到180%,而这一数字在2017为209%。

  安全边际。虽然我们认为信达是一个顺周期公司,在经济下行期,虽然公司不良资产收购快速增长,但是不良资产处置的速度和收益率下行,从而使得公司的资本水平和盈利能力承压,但是其低估值依然为其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目前股价对应0.46倍2019年PB。我们认为经济持续下行将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绝大部分反映在其估值中,如果未来经济失速下滑,那么政府将采取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这将缓解市场对于信达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以及资本水平的担忧,从而推动其估值修复。

  维持买入。我们下调公司2019-2021年EPS预测至0.30/0.32/0.34元,对应同比增长3.6%/5.2%/7.3%。我们给予公司0.56倍的2019年PB和2.58港币的目标价。对应21%的上涨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