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罕王提升铁矿资源附加值 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2019年4月1日,香港)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罕王」或「集团」;股份代码:3788.HK)宣布,集团与卖方(为集团控股股东杨女士持有)、杨先生及Tuochuan Capital订立协议,根据协议,集团同意收购及卖方同意出售目标公司(为卖方的全资附属公司)的100%股权,代价为1,020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待股东大会审批通过后,目标公司将成为集团的附属公司,其财务数据将合并到集团账目。

  目标公司质地优秀,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铸造用高纯度生铁和球墨铸铁用生铁,其控股的抚顺罕王直接还原铁有限公司(「还原铁」)为中国最大风电球墨铸铁用生铁生产企业,其销量占中国总量逾50%,行业地位领先。还原铁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主要客户为风电、核电、军工、高铁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及上市公司。根据相关行业报告,全球风电行业于未来五至十年将继续维持急速增长,还原铁受惠于行业机遇,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目标集团乃本集团的下游加工公司,由于终端客户为风电企业,目标集团毛利率过往三年分别为17%、17%和18%,本次收购有助于延伸本集团的产业链,收购完成后,本集团现有铁矿业务所生产的高品质铁精矿价值将得到有效利用。

  其次,提高本集团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目标公司过往业绩表现相当优异,截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三个年度,目标集团收入分别为11.09亿元、15.18亿元及16.63亿元,为本集团对应年度收入的137%、144%及143%,收入平均增长率约为22%;净利润录得高速增长,分别为90百万元、175百万元及229百万元,为本集团对应年度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的-46%、135%及124%。于二零一九年,还原铁将进行技术改造及升级,预期将产量从现有的56万吨提高至二零二零年的约63万吨,基于稳定的客户关系和需求,目标集团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收购事宜将为本集团未来的业绩增长奠定厚实基础。

  再者,大幅减少关连交易,优化整体财务表现。过去三年,还原铁购买毛公矿业生产的铁精矿占购买总额80%,随着业务发展,本集团向还原铁出售的铁精矿数量亦上升,关连交易金额相应增加。本集团通过完成收购事项以消除关连交易,节省行政开支,优化财务表现,符合集团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

  作为综合性国际化矿业集团,本集团将通过内生增长结合外延并购,持续深耕铁矿业务,进一步增厚集团利润。本集团亦通过持续开发及运营PGO等金矿项目以实现价值增幅,夯实贵金属业务布局。展望未来,本集团将坚定低成本、有限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为股东创造更大回报。

关键词阅读:中国罕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