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证券:朗诗绿色集团轻资产形态值得关注

  港股业绩期临近尾声,大部分内房企业已公布业绩,虽去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有放松,但内房股业绩多数表现不俗,不少股份今年以来已累升逾三至五成。在中央今年「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方向下,加上美联储暂停加息为内地央行进一步降息留有空间,相信内房今年会有不错表现。现时可以不妨寻找部分仍落后的优质股份,比如主打轻资产、差异化产品的朗诗绿色地产(0106.HK),现价市盈率仅3-4倍,2018年ROE达30.3%,值得关注。

  朗诗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4.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幅99.9%,核心净利润为12.69亿,同比增长36%。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朗诗地产合约销售额为381.5亿元,较2017年上涨约19%;71%集中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另有9%来自美国市场。

  不同于大部分内房企业强调规模增长至上,朗诗近年转型轻资产路线,将所操盘项目的股东权益由100%降至30%左右,多数项目透过收并购、委托开发及参股形式进行,合作伙伴包括投资机构如平安不动产、中国信达等大型金融机构,非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知名大中型企业如上海建工、皖新集团,及其他中小型地产公司。这种模式令朗诗能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39.8%的低负债率)和专注提升盈利能力及绿色差异化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

  在朗诗目前的业务中,除了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亦包括长租物业租金及管理服务的增值收入。集团希望未来可以做中国版的「铁狮门」,透过优秀的运营能力而非依赖资本规模赢得市场。

  在土地储备方面,2018年,朗诗新增28个项目,其中中国20个,美国8个。新增可售面积246万平方米,可售货值388亿。截至2018年末,朗诗累计可售面积为672万平米,累计货值1219亿元,其中2019年可实现销售货值为500亿元,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少量三四线城市核心区域。集团今年初亦开始进入大湾区内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东莞等。

  集团今年以来股价升幅仍落后同业,估值偏低,料仍有上升空间,不妨趁低收集。

关键词阅读:朗诗绿色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