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再传大松绑 鲁证期货股价飙升超20%前景惹憧憬

  4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处长焦增军在香港作相关报告时提及,中国计划放松对股指期货的限制。具体放松计划包括:1、恢复股指期货的正常交易;2、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现有的股指期货。证监会拟允许社保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基金、国有化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参与期货市场。

  消息一出,A股和H股两地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多只个股出现直线暴涨行情。截至当日收盘,鲁证期货、弘业期货、中国中期及美尔雅分别上涨20.83%、16.54、10.03%、9.95%。

  自2018年下半年来,国内市场对股指期货进行松绑的消息和举措屡有出现。去年12月,中金所曾发布公告称,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也曾发布消息称,计划“实施资金前端控制制度,防范结算风险,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限制,优化股指期货运行”。另中期协最新公布显示,国内期市快速回暖,1至3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长25.43%,3月份,中金所股指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长逾300%,股指期货向常态化更进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在行业升温信号持续释放的背景下,期货概念板块无疑是近期最值得关注的热点之一。昨日鲁证期货放量上扬,作为国内期货行业领先且为数不多的期货上市公司,后市行情十分可期。

  基本面优秀的行业第一梯队

  基本面上,根据鲁证期货近期公布的2018年财报,公司全年经营收入为4.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9.17%;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下降25.79%。公司方面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叠加公司经纪业务转型影响,导致其经纪业务净收入减少。

  虽然受行业因素影响,鲁证期货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公司的市场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稳固。期内多项业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2018年,在经纪业务方面,股票期权2018年年度交易量市场份额为7.20%,排名跃升至全市场第1位;白糖期权2018年年度成交量市场份额为7.79%,市场排名第3;豆粕期权2018年年度成交量市场份额为7.31%,市场排名第5。

  另外,截至2018年底,鲁证期货被中国证监会评为A类AA级期货公司,成为连续九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A类的期货公司;且连续六届荣获《期货日报》和《证券时报》「中国最佳期货公司」等奖项。

  创新业务打开局面,体现竞争实力

  2018年鲁证期货商品交易与风险管理业务取得重要进展,全年购销上述商品逾50.69万吨,全年购销金额26.73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25.36亿元增加1.37亿元,增长5.4%。另外,在场外业务方面,其场外期权成交规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位置。场外期权共计完成8,660笔交易,期权费成交额5.38亿元,涉及螺纹、矿石、橡胶等39个品种。期权名义规模为617亿元,市场份额约10%左右,实现了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证监会发布《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的通知中提到,加分项中新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指标大类和新纳入资产管理业务投入期货市场情况。市场观点认为,重视创新业务、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并完善新业务的合规风险管理将会成为期货公司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鲁证期货无疑走在行业的前头。

  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业务客户服务能力

  在国际化布局方面,鲁证期货于2018年4月16日在香港设立全资附属公司鲁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5月17日通过鲁证国际控股在香港设立全资附属公司鲁证国际期货有限公司;8月29日,在瑞士日内瓦设立持股比例为96.6%的附属公司JinovaS.A。目前,Jnova S.A.已完成人员团队、合规架构的搭建,预计不久将开展场外期货期权业务、现货中介业务、咨询业务。此外,2019年3月6日,鲁证国际期货已获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出的第二类(期货合约交易)牌照,国际业务的开展,使鲁证期货能运用全球衍生品、链接全球市场,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风险管理服务。

  有业内人士分析道,随着金融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恢复和新的金融期权的推出,金融衍生品业务将成为2019年期货公司的创收重点。而当前股市活跃的,股指期货成交量及持仓量不断上升,也让期货公司信心满满。市场消息称,目前已有多家期货公司上调了各自的内部经营目标。行业机遇下,建议关注基本面扎实且具有内生创新能力的期货行业头部企业。鲁证期货在行业多个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常年派息十分慷慨,今年拟派期末股息每股0.055元,昨日股价拉升后市场做多情绪仍十分高涨,可伺机跟进。

关键词阅读:股指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