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园(1448.HK):用专业的殡葬服务实现逝有所安

  清明时节,祭祖扫墓、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优良传统。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少不了直面平时都讳莫如深的死亡问题,讨论一下向来低调的殡葬行业和相关的公司。在港股资本市场上,就有一家与清明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福寿园(1448.HK)。

  福寿园成立于1994年, 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历经25年的发展,福寿园不断强化殡葬精品服务,提倡人性化和有尊严的优质殡葬服务,并且不断将对生命的尊重带向全国各地。

  一、高准入门槛,稀缺的福寿园是地产股吗?

  在资本市场上,福寿园是非常稀缺的殡葬股标的。美国的殡葬市场行业龙头是SCI,市场占有率高达16%,但在我国,殡葬产业市场尚未放开,民营企业进入行业门槛高,是一个集中度很低的市场。

  我国殡葬服务行业由遗体处理、墓地服务、殡仪服务及其他产品服务四部分组成。

  过往,福寿园的主营业务在墓地环节,这也是由中国殡葬服务行业的政策准入门槛决定的。而目前,根据福寿园2018年的财报,福寿园的业务板块已增加至三部分:1)墓地服务2)殡仪服务3)其他产品服务。

  2018年墓地收入占总收入的86.4%,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那福寿园是地产股吗?

  事实上,福寿园并非是地产股。地产公司的重点在于建设项目,殡葬公司的重点在于运营项目。房地产公司买地开发项目,可能2-3年就出售并完成回款了,而殡葬公司从立项,到取得有证土地和开发许可等,再从建成一个全新的墓园发展到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公园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和积累,运营周期长达数十年甚至更长,实现销售之后,仍旧需要持续的维护管理,甚至是永续服务。

  殡葬公司有别于地产公司,虽然都要拿地建项目,但墓地和房产有着本质的不同,房产可以交易,有投资价值,具有金融属性,而墓地没有产权,不能交易,转让率为0。墓园的土地仅仅是提供殡葬服务的载体。

  从殡葬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也可以看到,殡葬公司的资金周转率会远远低于地产公司,两者在经营模式上有着本质的不同。福寿园的本质是一家服务公司。

  二、向殡葬综合服务商发展的福寿园

  作为中国殡葬服务业龙头,福寿园倡导公益、环保、节能、创新的理念。目前福寿园已从单一墓园服务发展至墓园服务、殡仪服务、殡葬设备、生前事业和景观设计五大业务板块。 

  福寿园通过发展五大业务板块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殡仪服务的业务规模,增强景观设计的能力,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强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合作,提升消费者体验。2018年福寿园殡仪服务及其他服务收入的提升也侧面反映了福寿园在优化产业布局上所做的努力。

  体现文化和艺术的墓碑是福寿园中的一大特点,可以根据使用人从事的职业、人生的经历、个人爱好等设计墓碑。2018年福寿园艺术墓和小型、节地环保产品销售占比增加,传统墓占比下降。

  2018年,福寿园优化了产业链布局,从战略高度加大了殡仪业务的扩张,殡仪服务的业务规模和收入占比均得到提升。2018年福寿园殡仪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5.2%,占比由2017年的10.7%提升至12%。

  福寿园积极响应国家环保要求,研发殡葬设备。日益完善的环保法推动了福寿园环保火化机的发展。2018年,福寿园的环保火化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受到海内外市场认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福寿园还在中国率先发展生前事业。2016年,福寿园成立生前业务事业部,帮助国内民众提前为自己或亲人的离去规划身后事,将发达国家生前契约的成熟模式引入中国殡葬行业。

  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殡葬服务公司很早就开始提供并普及生前契约服务,包括临终关怀、遗体接送、灵堂搭建、告别仪式及法律咨询等相关一系列后续服务,目前发达国家生前契约的渗透率达到85%以上。未来,随着观念的转变、生前事业服务的提升,中国生前契约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三、逝有所安需要专业的殡葬服务

  “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福寿园所处的殡葬行业面临长期向上的发展机会。

  首先,对殡葬和墓地的需求是情感需求。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人之常情,殡葬(处理遗体、哀悼死者)必然存在。中国各民族有土葬、火葬、天葬、水葬、野葬、崖葬、保存干尸等多种葬法。

  历史上,广大汉族地区以土葬最为普遍,为了破除旧的丧葬习俗、节约土地,我国积极推行火葬,改革土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由于不设墓碑,不占土地,魂归自然,都是目前所提倡的生态殡葬方式。关于生命终点站的选择有很多,但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墓地仍然是大众最普遍的选择。

  其次,中国老龄化日益加剧,推动我国殡葬行业持续向上发展。据相关统计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占总人口比重17.9%,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而根据中国老龄委预测,未来我国老龄化人口将以3.28%的年均增速快速增长。2016-2018年,中国死亡人数每年都在显著增加,显然死亡所对应的殡葬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再次,中国持续的城镇化也为殡葬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2018年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接近60%,城市化的发展需要发展殡葬服务业,为城市的居民提供社会化、人性化的公共服务。

  最后,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需要更有尊严的殡葬服务。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现阶段主要矛盾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尊严、高规范、优品质的殡葬服务是美好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体现文化艺术、节地环保理念的产品受到更多人青睐,可以看出殡葬业品质升级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福寿园国际集团总裁王计生曾表达过自己的初心:“逝有所安,故有所尊,让逝者得到最好的安宁与尊重,让殡葬的优质服务也能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

  四、结语

  小仲马的墓志铭上写着:“吾寓于生,吾寓于死。吾固重生,尤重于死。生有时限,死无穷期。”死是一件值得被重视的大事,大众对高品质殡葬有需求。

  但对比殡葬行业已经发展了几百年的发达国家,我国殡葬行业仅仅处于启蒙阶段,墓园服务网点远远不足。美国有2亿人口,全国就有24000多个墓园服务公司。法国有5700万人口,全国有6000多个墓园服务公司,平均一万人就有一个墓园服务公司,覆盖率是中国的百倍,并且“生前、临终、后续”等服务完善配套都形成了产业规模。数据显示:

  日本每年死亡人口为145万,殡葬服务市场为1100亿元人民币;

  美国每年死亡270万,殡葬服务市场13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每年死亡人口为1000万,殡葬服务市场6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现有的殡葬服务水平远未达到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准。百姓需要殡葬服务,但同时忌讳谈及身后事,这一实际需求和意识形态之间的矛盾成为了殡葬行业服务发展的障碍。根据《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年均近1000万人的死亡量,却只有非常有限的殡葬从业人员在提供服务。供给的严重不足预示着殡葬行业发展的巨大空间。殡葬需求是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有人倾向传统墓地,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回归自然”的生态安葬方式。但不管何种安葬方式,其服务质量都会升级,因为中国的殡葬行业必然是向前走的,会有更多有实力的殡葬服务公司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

  福寿园不断推动改善殡葬行业面貌,持续发展公益项目,据统计福寿园已经累计投入约3.5亿元人民币在公益项目上。福寿园全产业链布局殡葬服务,将传统殡葬文化和现代理念相结合,全身心投入到为不同客户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有尊严的殡葬服务,必将受惠于行业的发展前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