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园(01448):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人,在世上走一遭,同众多生物一样,逃不过大自然的规律,既有生来时的喜悦,也有逝去时的悲痛。生时举家欢庆,死时也不免祭祀一番。

  殡葬是一个人逝去后的“大事”,或简单,或豪华,但这个过程不可避免,因为人毕竟是情感动物,因此殡葬的历史可能不比人类出现的历史短多少。

  但是,殡葬的礼仪和习俗随着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而变化,如今世界各国民族众多,殡葬习俗纷繁庞杂,这种传统在中国更甚。 

  国内殡葬发展改革历程

  中国人向来注重礼节,不仅仅是针对在世的人,对于逝者也是如此,讲究"土者,人之所命者也!"由于历代统治者历经两千年的时间内推行封建迷信的葬制、丧礼,使土葬、厚葬、各种迷信活动和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并形成一种具有习惯势力的社会风俗。

  历史上,中国各民族有多种葬法,广大汉族地区以土葬最为普遍,火葬在历史上曾受封建统治者禁止。古希腊罗马时期实行过火葬,中世纪时盛行土葬,到文艺复兴后,火葬重又复兴,19世纪欧洲推行火葬运动,当代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火葬处置遗体。

  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传统的殡葬形式弊端渐显。首先是殡葬方式的无序性,古时候人口密度低,殡葬地点的选择比较随意。但是随着人口增多,城市化进程提升,这种秩序混乱的殡葬方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了。

  然后是管理的缺失性。主要是受到经济水平的制约,在那个可能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下葬后的墓地管理基本为零,虽然也会去祭拜,但大部分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这与中国人入土为安的厚葬观念是背道而驰的。

  再者是传统的殡葬方式对环境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一个是土地资源,同样是因为人口密度增大,土地资源变得尤为珍贵。尤其是在东部平原地区,传统的土葬方式占用了大量的耕地资源,这阻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二是环保问题,除了传统土葬带来的侵蚀土地之外,传统火葬也会有比较明显的环境污染,另外其他殡葬方式,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也存在比较多的问题。

  在多种因素的催化下,以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进而对殡葬方式提出的更高的要求,逐渐形成了以火葬方式为主体,结合其他不同方式的现代殡葬行业。

  国内殡葬行业现状

  建国以后,国内的殡葬行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代殡葬的推行是一种趋势。

  首先这是自上而下的国家意志的要求,我国于1985年和1997年分别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殡葬管理的暂行规定》和《殡葬管理条例》,对于殡葬方式做出了规范调整,积极推行火葬。

  进入新千年,随着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变化,火葬的推行更加迫在眉睫。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当前我国人口还在缓慢增加,而2013年至2017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逐年增加,由于我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口爆发,当前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还会加剧。

  2018年,民政部公布《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这是自1997年7月21日起施行的《殡葬管理条例》首次大幅度修改,再次助推了殡葬改革的进程。我国死亡人口的火化率近年来也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提升,据统计2015年全国火化率达到了47%,东部地区甚至已经达到了90%,在之前的全国殡葬会议曾提出,力争2020年全国达到100%。

  当然,除了国家层面的要求,民众对于殡葬方式和服务也有了更高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更加人性化的殡仪服务,更加周到的墓园管理,更好的寄托哀思等。

  因此,发展现代殡葬可以说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我国目前的墓园建设和服务还远远达不到这种要求。根据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墓园分为公益性墓园和经营性墓园。公益性墓园为农村村民提供安葬场所,经营性墓园为城市居民提供安葬场所。

  虽然公益性公墓比较廉价,但是经营性公墓因为“周到的服务”却备受青睐,而且截止2015年,我国共有经营性公墓服务机构1567家,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并且由于经营性墓园行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市场份额极度分散,竞争格局混乱,只有一些头部机构才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需求,在我国殡葬行业改革的过程中,福寿园当仁不让。

  福寿园扮演了什么角色?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福寿园(01448)是中国殡葬服务行业的领军者与整合者,主要业务是墓地服务、殡仪服务及相关配套服务。1994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逝者提供最好的殡葬服务,饰演着“送别生命的摆渡人”的角色。

  在做好自己的同时,福寿园还在我国殡葬服务改革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首先是作为“逝者的服务者”,这也是福寿园的初衷。服务主要体现在殡仪服务和墓地服务,殡仪服务可根据逝者家属要求,选择相应服务或者量身定制,墓地服务也可按照要求,提供标准墓、艺术墓或者定制墓。

  服务还体现在墓园管理上,在丧葬仪式完成后,后续的墓园管理一方面美化墓区,另一方面为亲属提供更加优化的祭祀服务。

  再者是作为“老龄人群的呵护者”。由于我国老龄化加重,每年都有大量新增死亡人口,但是在亲人去世之前,大部分家属对于墓地服务并没有深入了解,很多时候只能匆匆了事,有可能多花了钱,还会留下遗憾。

  福寿园将“生前契约”这一在欧美已有六十年历史的概念带到国内。通过建立福寿之家一站式长者关爱服务中心,深入社区,为社区群众和老人提供各类公益服务项目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不仅给予老人生前更多的关怀,逝世以后也可以“走得更加安详”。

  再就是作为“社会责任的践行者”。实际上,福寿园在做好自己的同时,也在履行着社会责任。比如提供的生态葬,不仅降低了社会成本,也节省了土地;其主动更新的环保火化机,也极大地减轻了对环境的负担。这既是对大自然的尊重,也是对民众生存环境的负责。

  总之,福寿园有效弥补了中国现代殡葬服务的缺失,扮演了从传统殡葬向现代殡葬过渡的服务者,推动了现代殡葬行业的发展。

  热衷公益,尽显家国情怀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业务之外,福寿园还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从公司创立之初开始,陆续推出了许多自有公益项目。

  例如考虑到社会上存在的已故孤寡老人及特困家庭成员,福寿园于1995年便成立了“暖冬园”项目提供免费的墓地服务,举行了首批社会孤老骨灰免费安放仪式并决定向全市四千名社会孤老免费提供身后骨灰永久安放服务;1996年向全市特困家庭提供已故者骨灰免费安放。这两项承诺一直延续至今,未曾改变。

  20多年以来,福寿园公益事业走出上海,走向全国各省,每年都推出新的公益项目。2018年底成立了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搭建起社会各界和殡葬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构建起有温度的服务民生的公益生态系统。

  另外,为了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1997年建成并推出的“劳模丰碑园”项目,对于被评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的,故世后其本人和配偶的骨灰均可放在劳模丰碑园免费安放,生前事迹可在陈列室陈列,并且永久免收管理费。福寿园每年还举办劳模集体追思日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6年,有越来越多的劳模家属参与其中。

  福寿园还大力投入到人文艺术和社会教育实业,2010年建立的人文纪念博物馆,收藏并展出安葬于福寿园的社会知名人士生前物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与多所高校合作,举办生命教育公益活动。

  作为行业龙头,福寿园并没有把多年经营所积攒的经验据为己有,通过每年举办现代公墓建设培训班、园区接待来访参观、到各省市授课培训等形式,把历年积累的经验持续地传递给同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国内殡葬行业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才可以让更多的人得到优质、放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