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车检测(300572.SZ)2018年净利润升58.51%至1.25亿元 拟10转6股派2元

  格隆汇4月7日丨安车检测(300572.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28.17%;营业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58.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58.51%;基本每股收益1.04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及转增6股。

  公司是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机动车检测系统、检测行业联网监管系统、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与智能驾驶员考试与培训系统,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提供机动车检测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智能驾驶员考试与培训系统解决方案、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解决方案与机动车行业联网监管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能够全面满足客户在产品与系统方案的设计、安装集成、运营维护以及行业监管等各方面的需求。

  2018年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公司主营业务突出,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机动车检测系统及检测行业联网监管系统的销售。公司主要业绩驱动因素如下:

  1、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在用车车龄增长检测频次增加拉动在用车检测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机动车保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其中汽车2.4亿辆,小型载客汽车首次突破2亿辆。我国机动车尤其是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需要不断增强的机动车检测能力与之匹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不同类型机动车的检测频次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只有经检测合格的车辆方可取得检验合格标志,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不得上路行驶。针对不同类型机动车,随着在用车车龄的不断增长,在用车安全、环保和综合检测频次增加,检测市场下游需求增大。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在用车车龄增长检测频次增加拉动在用车检测系统需求以及信息化监管系统需求。

  2、行业标准或规范的升级带来存量检测设备更新改造的需求

  国家针对机动车安全性能、尾气排放以及燃油消耗量等方面的检测相应地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或规范,并根据我国的机动车制造生产技术发展、道路等级、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情况不定期的适时对相关检测标准进行修订。新标准一般较旧标准更为严格、先进,往往涉及到检验方法、检测设备的技术升级以及检测项目的增加或细化等。不断升级和完善的标准或规范促进了机动车检测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报告期内,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效监控汽车污染物标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18年9月27日,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GB 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和《GB 3847-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上述标准于2019年5月1日实施。新标准的出台要求检测站对环检系统设备与软件进行相应升级,为机动车检测市场带来了存量升级的增长空间。

  3、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定价权的逐步放开与“三检合一”政策的推行,民营资本陆续进入机动车检测行业

  2014年5月16日,公安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规定政府部门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简化审批程序,并推行异地检验等改革措施;2015年以来,北京、上海、黑龙江、吉林、陕西、山东、青海等省市已陆续放开机动车检测两项收费定价,由政府定价调整为由市场调节;2018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8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三检合一”。

  政府在机动车检测领域的简政放权、逐步放开机动车检测收费以及“三检合一”政策的推行,极大地鼓励了民营资本进入机动车检测市场,有利于加快检测机构建设,改善我国机动车检测机构数量不足及空间布局不合理的现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