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内地与香港市场资讯的差距

  大麻股涨疯了,化工股也疯了……….

  如果说内地A股这段时间对这概念的追捧比较热闹,那么香港市场又为何如此热衷呢?

  翻看香港本地大小财经媒体,周末资讯的报道很少有去探究下周市场成长板块的逻辑,普遍都是采访某券商机构专家,或者投行大佬信誓旦旦的讲历史故事,要不就是预测大势之类的“看风水”。这类资讯的价值深度很低,看多了反而觉得累不说,还耽搁投资者的宝贵时间,说穿了,大部分资讯看了不赚钱!

  举例上周末,某上市公司针对市场热衷的“大麻”概念股,专题电话会议。邀请到的是美国行业专家何总,现从事美国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业务;拥有美国内华达州3张种植执照;并负责CBD原料种植及加工等项目投资。对全球工业大麻行业动态和趋势拥有前瞻认识。这样的情况,针对香港散户大妈来说,恐怕很少听说。

  港股市场上现阶段确定的大麻股,除了2019年以来已经涨了5倍的美瑞健康国际(02327),还有新进“大麻圈”的雄岸科技(01647),香港本地财经媒体不会在意这类股票的,因为怕遇上老千上当受骗,以为这或许又是个概念。但是,看看全球资本市场近期对大麻概念股的追捧,会更惊讶得无言,贴近华尔街的投资客,内地现在越来越多。

  美媒专业财经报道说,一些更为不可思议的预测表明,世界正在见证一个价值可能从5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的行业的诞生。尽管听起来像是幻觉,但无可否认的是,合法的杂草——尤其是用于医药目的的杂草——在去年终结,成为全球最热门的投资前景之一。

  或许在比特币热潮退却以后,这又是地球人另一出“泡沫游戏”。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在泡沫中寻找机会,总比凄凄惨惨戚戚的熊市行情中做价值要舒服得多。

  大量成熟的股票经纪人已开始对工业大麻行业进行研究,截至2018年初,已有十几家大麻公司的股票市值超过10亿美元。详见智通财经APP最新报道《收入将赶超苹果?国际大企业纷纷押注大麻热潮》。

  恭喜内地的港股投资者(普遍是大散户)就是有这福气,无论是专业度、还是资金实力,都要领先香港本地散户投资客。

  香港本地的投行机构出具的深度研报,都是需要花大价钱去购买的。实际上,多年来笔者感觉,大部分的外资投行研报水准,还不如沽空机构找财务漏洞的价值有内涵。这也是内地A股机构投资者,往往干不过“大散户”的原因之一,未来的香港股市习惯就好。

  上个周末,内地普天盖地的机构券商最新研发报告,因为江苏“响水事件”关停化工企业,财经自媒体也是风风火火的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据说周末仅仅是光大证券组织的电话会议,都已经超过1000人集体旁听,甚至到了电话都打不进般的拥挤,可见市场之热闹。可惜在香港本地的财经媒体,几乎看不到任何这方面的消息,即便是上不了财经资讯头版头条,但也不会根本无从报道吧?你说邪门不邪门?要不就是大量的“事后诸葛亮”,毫无意义。

  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下一阶段处置和全市安全生产、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化工园区转型发展等工作。会议指出,要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彻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数低、污染问题严重的小化工。

  引述光大证券的电话会议纪要说:一年半内江苏省的规模化工企业要从4500家压缩到2000家,削减2500家,再过2年继续削减1000家。这些数据是抽象的,但大家知道意味着这是什么吗?大家都知道2016年开始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各种因素驱动的去产能,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减少了679家,2017年减少了1217家,2018年减少了1500家。也就是说全国三年总共减少了3400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而江苏在未来一年半要削减2500家。这就是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的起点!!!

  就这样的财经重磅要闻,香港财经的头版头条没有,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内地在发生什么事儿。于是早盘的时候,香港内地中资化工板块全体高开不说,龙头彩客化学(01986)尾盘还一路走高大涨超过20%。

  (港股化工板块跟随A股集体上涨,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更为奇特的是,从收盘的席位追踪来看,该股全天净买入扫货者偏偏来自外资高盛、法兴和美国券商盈透。不奇怪,外资建仓完了,后续就是他们的多空研报。而香港本地媒体全天,几乎连为啥异动都没有报道过(可能小编根本就搞清楚为啥股票要爆涨),你说在香港做股票,做到这个份上有多悲哀?

  内地和香港两地投资者,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知道某些事情的真相,而往往外资主导的“真相”存在极大的偏差,进入互联互通时代,更多的领先一步,恐怕动力还是来自内地,毕竟中资股在香港的比重越来越大,未来的话语权更不言而喻。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