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轨行业复苏可期 城建设计龙头优势显著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龙头城建设计(01599.HK)近期公布2018年业绩,整体持续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全年营收录得约71.8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3.1%,归母净利润5.6亿元,按年增长13.4%,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约19.8%及7.7%,较2017年分别提升了0.55及0.3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城建两大主营业务主要涵盖设计类及工程类,其中设计、勘察及咨询板块业务录得营收35.14亿元,按年增长约18.04%;工程承包业务板块收入36.72亿元,按年下降约8.11%。再分上下半年,公司2018上下半年营收同比分别变动约12.7%及-4.3%。其中设计板块营收上半年同比增速约32%,下半年增速已经下降至7.7%;工程类营收上半年同比下降约1.2%,下半年同比降幅则扩大到13.5%。设计类板块上半年仍维持高速增长,但下半年增长也开始放缓,工程类上半年开始下滑,下半年降幅继续扩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去年行业的景气度下降,政策面有降杠杆、管控地方债等需求;另一方面是公司主动收缩了一些PPP项目,且2017年基数也较大。

  去年行业整体环境不佳,特别是2017年8月包头市地铁项目被叫停后,很长一段时间全国城轨项目审批都处于停滞状态。到2018年7月,城轨规划“52号”文出台后,审批项目才逐渐恢复。如果再考虑到城建去年三四季度的部分项目尚未转换成收入,全年营收增速放缓则不难理解了。

  盈利能力提升,做大设计咨询业务板块

  城建2018年营收增速有所下滑,但是毛利率及净利率获得改善,整体盈利能力取得了不错提升。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前身为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是专门为了建设北京地铁1号线而设立,那也是国内第一条地铁线路。目前公司共拥有约4300名雇员,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勘察设计大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具有执业资格证书的注册人员390多人,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占雇员总数比重高达60.3%。城建是城轨交通设计领域绝对的龙头,是行业规则的制定者,公司设计咨询业务板块也一直是核心竞争力。

  公司2018年新签合同金额约136.8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抢单规模是有所下降,但目前在手合同金额仍有约357.1亿元,大约为去年营收规模的5倍。分开来看,2018年在手合同金额中,属于工程承包业务板块的约227.7亿元,设计咨询业务板块约129.4亿元。城建对于这两大模块的计划是做大设计勘察及咨询业务,做强工程总承包,并积极拓展新业务。设计勘察及咨询业务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毛利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工程类业务营收仍是公司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该板块的毛利率仅约一成左右。除了传统的城轨设计,去年公司在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市政工程板块亦录得营收约6.66亿元,按年增幅达45.1%。

  设计咨询业务板块的多元化发展是城建一大策略,去年公司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取得重要进展,自主研发的勘测数据采集系统成功上线。民建方面,公司承揽了2022冬奥会三大场馆设计项目,及还取得了2019世园会北京展园、海口东江国际级自贸区、北京朝阳万亩森林公园等设计项目。此外在TOD设计市场、EPC项目方面也都获得了丰富的项目,令到公司设计市场版图不断扩大。继续做大设计勘探及咨询业务板块,可以进一步发挥城建优势,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也能缓解工程类板块带来的部分财务负担。

  2019行业复苏可期,城建龙头优势显著

  去年整个基建行业都面临一定压力,政策层面不断有去杠杆、管控地方债、收紧信贷、清查PPP项目等要求。城轨行业投资在2017年8月至2018年上半年更是处于暂停状态,在新的52号文出台后,才逐渐恢复。但可预期2019年将是复苏之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全面放缓,以美联储领头各主要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再次转向宽松,中国也强调了今年将加大基建投资以稳定经济增长,信贷规模也有望扩大。去年6月城轨项目恢复审批之后,发改委已经陆续批复了长春、苏州、重庆、济南、杭州、上海、武汉等7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和相关调整规划,审批项目的成功落地,消除了市场疑虑,行业再次复苏可期。

  城建作为行业龙头,获单优势一直很显著。目前全国已运营城轨线路185条,其中公司总体总包运营的就有67条,占有率达36%。2018年6月城轨项目恢复后,全国14个城市相继开展了新线招标,公司就顺利中标了北京、重庆、西安、德令哈及杭州共6个设计总体项目,牢牢占据着行业第一的位置。城建当前股价已经回到2014年上市初期的水平,估值才6倍,处于相当低估的位置。行业重回正规并有望爆发,公司资本市场赴A股上市计划也在按部就班,后市H股的估值修复料不会迟到。

关键词阅读:城建设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