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交发展变轨,看城建设计(1599.HK)的确定性溢价及安全边际

  2018年受政策影响,国内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模和建设速度较2017年明显放缓。而下半年在以基建托底的政策基调下,行业在迎来破冰的同时,也迎来以52号文为标志的强监管时代。行业洗牌加速市场集中度提升,龙头的确定性溢价也将是水涨船高。近日,城轨交领域的绝对龙头---城建设计发布2018业绩报告,基于弱市,如何看待龙头的表现

  一、业绩亮点

  1) 设计、咨询及勘查业务同比增长18.04%,毛利率有所上升

  公司在2018年实现收入71.86亿元,同比增长3.05%。毛利14.24亿元,同比增加6%。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8.2%。毛利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主要因为高毛利率的设计、勘察及咨询业务收入增加及低毛利率工程承包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 数据:公司年报)

  2018年末,设计、勘察及咨询业务收入35.14亿元,同比增长18.04%,占总收入比例48.9%,相比2017年上升约6个百分点。其中,轨交类收入28.48亿元,同比增长13.11%。工程与民用建筑和市政工程类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45.1%。

  而工程板块业务收入36.96亿元,同比减少8.11%,主要由于公司对PPP项目的策略性收缩所致

  受高毛利率的设计业务板块比重提升所推动,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有所上升,由2017年的19.3%上升至2018年的19.8%。而设计、勘察及咨询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50个基点至30.8%。

  2) 在手订单依然充足,总资产负债率总体平稳

  2018年在手订单金额相比2017年有所下滑,不过依然充足。期内,新增订单136.83亿元,其中设计、勘察、咨询业务约为34.73亿元,约占在手合同额的25.4%。工程承包业务约为102.1亿元,约占在手合同额的74.6%。2018年末在手订单合同额约为357.1亿元,差不多是当期收入的5倍,是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基础

  与此同时,2018年公司总资产负债率约72%,与2017年基本持平,反映总资产负债率总体平稳。

  3) 持续稳定分红

  公司自2014年上市以来,便一直维持稳定的分红,且分红率近30%,处于同业较高水平。

  二、核心业务地位稳固,多元化经营见成效

  1) 即便在轨交投资放缓区间,城建设计仍继续保持核心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

  2018年,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总体总包项目的中标线路共计16条,分布于重庆、徐州、北京、杭州、西安、南通、无锡、常州、漳州、临沧、郓城、张掖等14座城市,中标设计总体总包的企业共计7家,其中,城建设计中标6条而雄踞第一,包括重庆、西安、德令哈、杭州、北京以及洛阳多地项目。

  2) 除核心业务的稳定优势之外,城建设计多元化经营的成果也初见成效

  人防业务取得新突破,新签长春2号线西延、大连5号线、北京4号线魏公村站等三项人防工程。

  民建及一体化板块影响力再升级,承揽2022冬奥会三大场馆设计,跻身“双奥”设计企业,并取得2019世园会北京展园、海口东江国际级自贸区、北京朝阳万亩森林公园等重大影响力项目。

  TOD设计方面,新签北京歇甲村、次渠南、东小营、东坝等6项一体化设计项目。

  EPC设计方面,取得赣江鸿信大厦、北京新机场边检、青岛柴岛景观工程。市政业务取得海湾大道8千万订单,斩获深圳大空港、坪山区水环境治理订单。签约郑东新区107辅道綜合管廊、莫桑比克3.5万套住房设计。

  与此同时,公司在去年重点向国家级新区及三四线城市推进,已将业务版图拓展至国内外65个城市。首次进入国家级新区---雄安,以及东营、贵阳、惠州、特拉维夫。新进入芜湖、金华、奇台、温岭、荆门、赣江、宁德、嘉兴、北海、鄂州。

  工程总包板块同样表现喜人,世界海拔最高的有轨电车---德令哈有轨电车一期实现轨通,签约广州10号线达近27亿元大单,创历史新高。

  3) 科技产业化,引提质增效

  据年报显示,公司现代化的生产检验检测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新产品研发测试能力得到再度升级。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交自动化系统深度集成行车指挥、综合监控等弱电系统,拥有16项著作,且获得央企产业及基金支持并得以落地。目前,公司已建立起有轨电车智控、轨道系列、地铁自动化、综合管廊四大产品系列,顺应科技产业化趋势,对于提升项目建设及运营效率将是底层支撑

  小结

  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绝对龙头,在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外部环境下,城建设计基本盘仍然扎实。业务结构及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并且业务版图在持续扩大,多元化经营的成果开始显现

  2018年是优胜劣汰的一年,意味着经济进入高质量驱动时代。去年52号文的下发,正是在轨交行业中的一种体现。而门槛提高推动行业进一步洗牌,城建设计作为行业龙头,增长的确定性将更强、空间更大。另外,结合公司在云轨、有轨电车以及轻轨方面的业务及城市布局,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的持续增长点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司PE(TTM)6倍左右,PB为0.79倍,均明显低于行业均值(整体市盈率(TTM)及市净率分别为13.1倍、1.27倍,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再度推进回A进程。据了解,公司表示有望在年内完成回A发行。据业内分析,回A可拓宽股本融资渠道,由于国企在香港增发相对较难,也可避免一味发债带来的杠杆水平地攀升,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或许更为重要的是,市场风格的切换将带来价值重估的契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