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公用(01635.HK/600635.SH):公用事业稳中有升,科创板利好价值待释放

一、2018年业绩

  2018年度,大众公用实现营业收入49.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92%。主营业务保持稳健,收入增长主要由管道燃气业务收入增长5.65%所驱动,同时污水处理业务量和和处理价格均明显增长使污水处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88%。燃气供应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占总主营业务收入的83.85%。

  大众公用是老牌的公用事业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公用事业和金融创投业务,两块业务齐同并进,构成了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其中,公用事业包括城市燃气、污水处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物流运输;金融创投包括金融服务、创投业务。

二、公用事业稳中有升

  大众公用公用事业和金融创投业务双轮驱动,公用事业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城市燃气业务方面,大众公用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最重要的燃气供应商之一,目前是上海浦西南部、江苏省南通市区唯一的管道燃气供应商,是绝对的垄断龙头。其城市燃气业务比较成熟,过去五年来总体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2018年5月,大众公用通过收购上海儒驭、上海慧冉的股权,间接持有江阴天力37.2255%的股权。江阴天力的业务范围包括LNG液化生产与销售、LNG与LPG的分装销售、LNG和CNG加气站业务、燃气工程安装等。江阴天力已建成150万立方米LNG贮存设施,2700立方米LPG贮配中心,LNG汽车加气站3座、CNG汽车加气站3座、首站4个、门站2个、天然气管道2900公里、各类燃气用户达24万户,供气量和经济效益均位居国内同级城市前列。

  大众公用通过一系列并购,扩展燃气业务版图。2001年,大众公用收购上海大众燃气50%股权。上海大众燃气拥燃气客户134万户,占据着上海燃气四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垄断优势明显。此后,大众公用在2003年并购了南通大众燃气,在2016年收购苏创燃气(1430.HK)股权,这两次并购为大众公用带来稳定收益,燃气板块规模得到进一步拓展。

  2018年,大众公用收购大众运行80%股权。大众运行是在上海第三方唯一一家LPG运输企业,拥有二类易燃气体危险品运输能力,有望进行LNG运输。大众公用借此增加了燃气配送业务,与已有的燃气业务间有重要的协同作用。

  污水处理业务方面,大众公用处理生活及工业污水,是区域特许经营,天然拥有较高的壁垒。

  2018年,大众公用控股子公司中标了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青山泉污水处理厂一期改造运营、二期扩建运营采购项目,污水处理业务得到增厚。另外,2018年大众嘉定污水提标扩容已全面竣工,达到一级A+标准,;并且三期工程及污泥干化工程的竣工环保验收已完成,增加了污水处理量和提高了排放标准。

  2018年,大众公用污水处理的收入达到2.64亿人民币,较2017年同比增长50.88%,污水处理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三、金融创投业务亮眼

  金融服务业务方面,大众公用全资或控股拥有多家不同种类金融服务公司,主要包括融资租赁、预付费卡业务等。

  融资租赁业务主要收入来源是利息收入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其中,利息收入包括租息收入、同业拆借利息收入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主要包括租赁手续费收入等。大众公用财报显示,2018年大众公用的利息收入达1.26亿,较2017年的0.98亿,同比增加28.6%。

  大众e通卡,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2018年当选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预付卡专委会常委单位。其涵盖了居民生活相关的线上线下衣食住行消费场合及网上购物平台。

  创投业务方面,大众公用表现亮眼。

  大众公用拥有四家创投平台,包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璨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全资子公司大众资本进行直接投资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兴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1、深创投

   大众公用拥有深创投13.93%的股权。

  深创投是深圳市政府1999年出资并引导社会资本出资设立的,注册资本54.2亿元,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约3334.14亿元。其中,深创投率先建立并管理了107支政府引导性创投基金,还管理着60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千亿深圳市政府引导母基金、百亿佛山市政府双创引导母基金,参与管理百亿山东省财金红土PPP基金,担任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唯一的机构合伙人,并管理着多只中外合资基金、商业化基金。

  从投资项目分类来看,深创投投资涵盖信息科技、互联网/新媒体、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品/现代服务等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领域。

  从投资阶段来看,深创投的投资以投资成长型企业为主,通过搭配投资组合,达到最小化风险和最大化收益,IRR高达40.32%。

  截至2019年2月底,深创投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位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已投资项目973个,累计投资金额约424亿元,其中144家投资企业分别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89家在新三板挂牌,退出率业内领先。

  另外,深创投所投的众多项目,后来都成为其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乃至绝对龙头,代表着行业最先进的水平。部分项目一览:

  ■迈瑞医疗(300760.SZ):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市值已赶超1500亿。迈瑞医疗在监护领域是全球第三大监护制造商,在国内以65%的市占率遥遥领先其他国内外企业;超声领域拥有国产最先进彩超;是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先者,其中血球国内市占率仅次于希森美康。

  ■华大基因(300676.SZ) :基因检测龙头,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 2017年7月1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牌上市。 

  ■捷捷微电 (300623.SZ) :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龙头,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2017年3月1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合力泰(002217.SZ),新型平板显示器件,触摸屏,摄像头及其周边衍生产品生产和销售。2014年1月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

  ■洲明科技(300232.SZ) :LED行业龙头,高质量、高性能的LED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1年6月2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信维通信 (300136.SZ) :规模及技术实力均国内领先的移动终端天线龙头。2010年11月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欧菲光(002456.SZ): 精密光学光电子薄膜元器件龙头。2010年8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

  2、华璨基金

  截至2018年末,大众公用占华璨基金实缴总额49.02%。

  大众公用通过华璨基金对盛大游戏出资了5.6亿。盛大游戏被世纪华通(002602.SZ)并购,该重大资产重组已于2019年2月20日顺利过会。世纪华通以298亿元并购盛大游戏,成为春节后游戏产业首单百亿元大额并购案,给大众公用的估值带来了新一轮提升。

  3、华人文化

  大众公用通过全资子公司大众资本,持有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12.5%的股权。华人文化于2010年成立,基金规模达20亿人民币。华人文化的投资策略是进行长线价值投资,从短期看来目前的投资回报不能比深创投相比,但项目过硬的质量是未来投资回报的保障。

  其中,制造了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好歌曲》、《金星秀》、《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老牌综艺节目制作商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2018年12月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另外,华人文化还投资了IMAX中国、东方梦工厂、人人网、翡翠东方(TVBC)、B站、爱奇艺、快手、趣头条、SNH48、快看漫画等传媒与娱乐类公司,以及饿了么、蛋壳公寓、一条、野兽派等互联网技术和消费类公司。这些公司都是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此外,华人文化还拥有英超球队曼城俱乐部的股权,以及与好莱坞华纳兄弟娱乐公司的合资公司。

  除此之外,大众公用通过大众香港出资3,000万美元入股的大疆科技在2018年完成再融资,估值进一步提升,证明价值获得市场的认可;通过大众香港出资1,000万美元参股的游戏直播平台龙头斗鱼直播已经申请在美国IPO;直接出资3,500万元参股的均瑶大健康饮品有限公司也将在2019年启动IPO工作。

四、科创板利好,大众公用价值有待释放

  1、科创板制度推出

  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正式宣布设立,2019年3月1日发布规则,3月18日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接收申请,3月22日第一批受理企业名单出炉。短短四个月内,科创板经历论证、意见征集、规则制定、正式运行,显示了国家推动科创板的决心。科创板正式实施两周内,50家企业的申请得到受理,截至4月4日,上交所受理企业50家,其中,9家企业已进入问询阶段,科创板落地的效率远超于预期,预计短时间内将批量上市。

  科创板针对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八大行业。这些企业往往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由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和设备的更新需求大,所以短时间内资金需求高,短期盈利能力,难以获得主板上市的条件,加上主板上市流程长,往往需要等到至少进入成熟期才能完成上市。而科创板的上市制度要求的创新和快速审核的效率,有利于这些科创企业能在较短时间实现上市。

  图:截至4月4日已受理企业行业分布

  2、科创项目储备充分,借东风价值有望大幅释放

  科创板制度无疑对大众公用是一个重大利好。最直接的影响是,大众公用直接或者间接投资的企业,增加了退出的途径,缩短退出的时间,相较于主板创业板退出,科创板时间短要求,利于发展期企业退出;相对于新三板,科创板流动性更好,平均估值水平更高。再者,科创板的推出,使得项目退出预期的确定性更强,对估值是利好。而对项目本身而言,项目通过科创板,再融资需求满足,便于及时获取资金,支撑未来进一步发展。科创板的东风,有利于大众公用的价值大幅释放。

  大众公用在科创领域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项目丰富。以大众公用持股13.93%的深创投为例,目前深创投已投项目中,已有四个在申报过程中。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证券报披露,深创投还参与投资了赛斯特、西部超导、久日新材这几家拟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并且深创投还参与投资了柔性屏独角兽企业柔宇科技。

  3、A股和H股走势差异较大,H股估值较低

  图:大众公用A股走势

  图:大众公用港股走势

  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正式宣布设立。此利好带来大众公用A股和H股的股价上扬。A股从低位每股3.02元到最高点8.72元每股。4月11日收盘价为7.00元。港股从低位每股2.36元到最高点3.57元每股,4月11日收盘价为3.09元每股。按照4月11日收盘价,大众公用的AH溢价率为164.68%,当天恒生AH股溢价指数(HSCAH)为125.37,即所有同时具备A股和H股的公司,用它们的A股的股价/H股的股价,计算平均值溢价率,溢价率为25.37%,远低于大众公用164.68%的AH溢价率。大众公用H股相较于A股估值较低,有较大的补涨空间,可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