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客化学:坚持环保研发生产最终受益 业绩暴增股价暴涨

  近期,受江苏多起化工公司爆炸等严重事故的影响,沿海的江苏、福建、浙江、甚至河北都密集实施化工行业大整顿的行动。重点省份江苏,这个占中国化工产业半壁江山(如下图,光大证券)的省委常委会讨论了《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据透露,江苏省的规模化工企业要在一年半内从4500家削减2500家,压缩到2000家,再过2年继续削减1000家,剩余1000家。同时要求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

  受此影响,中港两地的化工类股票在近期普涨,光大证券甚至乐观的提示本次化工股行情的上涨区间估计在40%以上。然而,梳理两地市场的化工股,目前涨幅最大的是香港上市的彩客化学(1986.HK),股价有近175%的升幅。

  由于公司在香港上市,又是上游的原材料企业,内地的投资者对彩客化学知之甚少。其实在其主业范畴,彩客化学是世界最大的用作重要染料及颜料中间体的多种精细化学品生产商。

  全球染料及颜料中间体市场包括多种化学品,其中包括DSD酸、DMSS及DMAS。彩客化学的DSD酸(一种染料中间体)的生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市场份额约53%;DMSS(一种颜料中间体)的生产规模亦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市场份额约43.7%。另一种颜料中间体DMAS的生产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披露,其全年收益约为15.16亿元(货币: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增加约人民币2.69亿元,增幅为21.5%;毛利约为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61亿元,增幅为44.4%;纯利约为2.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8670万元,增幅为63.7%。

  从以上2018年度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彩客化学的经营和盈利状况是令人满意的。但是,它并没有反映出今年3-4月的化工行业整顿以及竞争对手的一些情况。

  据业内人士介绍,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全球排名第二的DSD酸生产商连云港莱亚就因环保不达标而停产。莱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是15-20%,它的停产直接导致DSD酸的市场售价从2018年的25500元/吨左右,涨到今年2月份的约76000元/吨(不含税),涨幅高达198%。

  竞品停产导致DSD酸售价暴涨近2倍的原因,主要是DSD酸的下游产品荧光增白剂(OBA)产品在造纸、纺织及清洁剂行业的DSD酸暂无可替代物,而且生活水准提高,需求量更大。

  考虑到响水事件的持续发酵,江苏省对化工园区企业的从严整顿,竞争对手连云港莱亚何时复产还不得而知,已经有股民在论坛中对彩客化学今年的业绩非常憧憬。的确,2019年一季度,彩客化学实现收益总额约人民币5.23亿元,净利约为人民币2.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246.8%,占18年全年净利润约90.13%。

  从这次彩客化学能够在环保整顿中实现业绩暴增股价暴涨可以看出,它是重视环保的研发和生产的受益者。年报指出,公司将环保视为核心竞争力。

  早在90年代,彩客化学就投资研发了多项工业废水治理和VOCs治理的技术,如臭氧催化氧化、高盐固液混合焚烧、高效VOCs回收技术等清洁生产技术。在2012、2013、 2014及2015年,彩客化学投入的环保开支主要包括处置危险废料及污水处理的费用,分别为2230万元、2730万元、2720万元及3300万元。近年的环保开支更是有增无减。

  公司就DSD酸生产实行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发的若干持续磺化及冷凝工序,以达致进一步自动化及减少消耗反应物以达致节省能源。

  公司持续完善各现有产品的工艺优化和品质提升,针对颜料中间体DATA产品进行绿色工艺开发,采用环境友好的原材料替代原有材料,减少固废产生,降低成本,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彩客化学还加大对三废处理工艺的投入,采用电催化氧化工艺减少固废的产生,在挥发性有机物处理方式上以回收代替处理,降低了整体运行费用。针对环保标准的提升,公司对现有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圆满完成政府下达的任务。

  随着环保压力日趋增大,出现越来越多的环保处理市场需求。彩客化学利用长期积累的环保处理优势,积极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开展环保技术咨询业务,重点在大气、污水及土壤处理领域进行环保技术咨询服务。在2108回顾年内,彩客化学在环保业务实现收益约3830万元(二零一七年:约53万元),毛利率约为16.8%(二零一七年:约12.5%)。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彩客化学也不例外。随着本轮化工行业的环保安全大整顿,在DSD酸等领域处于头部的彩客应该越来越有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阅读:彩客化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