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002415.SZ)2018年净利增20.64%至113.53亿元 拟10股派6元

  格隆汇4月19日丨海康威视(002415.SZ)公布2018年度业绩,公司实现营收498.37亿元,同比增长1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53亿元,同比增长20.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9.83亿元,同比增长19.68%;基本每股收益1.24元,拟每10股6元(含税)。

  2018年,国内经济快速下行,海外的非市场因素影响骤增,不确定性风险持续上升。市场需求受经济和政治环境影响,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公司面对的经营挑战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另一方面,AI技术的运用让物联网得以快速发展,视觉感知技术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机会,智能物联网与信息网的融合,带来数据治理、数据融合、数据服务与数据应用的巨大空间,再次打开了行业发展的天花板。海康威视通过自身的经营和努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44.83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为8.99%。公司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超过1.6万人,继续保持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

  公司在传统安防业务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方面继续保持投入,同时加快了在AICloud落地的一系列研发投入,在云边融合的AICloud计算架构之后,提出了物信融合的数据架构,全面发布了两池一库四平台、AI开放平台、视频监控建设评价系统等一系列平台,不断夯实在AI智能、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布局,通过技术创新构建业务架构体系。

  在国内市场,公司推进省级业务中心建设,省级分公司升级为业务中心,并在重点地市下设二级分公司,将销售、研发、技术支持资源前移,将市场触角与决策中心前移,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服务客户。公司根据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中小商业三个板块市场的不同特点重新规划事业群,有效协同内部资源,根据客户差异有针对性的形成市场覆盖。

  在海外市场,2018年公司在墨西哥、巴拿马、巴基斯坦、秘鲁、以色列新设5家子公司,在菲律宾新设1家分公司,在胡志明市新设1家办事处,海外分支机构增加至44个,授权维修中心100余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公司继续夯实渠道,重点突破项目市场,继续增加对海外市场的投入,提升公司品牌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2018年公司在印度等国实现重大项目突破,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项目市场取得一定进展。

  针对国内去杠杆带来的全行业资金收缩压力,2018年二季度起,公司在国内渠道市场采取去库存策略,帮助分销商降低库存,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金风险应对能力,同时配合公司在全国主要城市的仓储管理(即蜂巢计划21),加快渠道合作伙伴经营周转速度。

  2018年下半年,面对国内经济不断下行带来的风险,公司更加注重营收质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