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机密封(300470.SZ)2018年净利润升41.99%至1.7亿元 拟10派1.7元

  格隆汇4月23日丨日机密封(300470.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4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4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46.59%;基本每股收益0.8877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含税)。

  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各类机械密封及其辅助(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现场安装、维修等全方位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机械密封是一种重要的工业基础件,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石油化工、煤化工、油气输送、核电、电力、水电、制药、冶金、食品、船舶、航天航空、军工等各个工业领域,主要用于解决在高温、高压、高速及高危介质下转动设备运转时的泄漏问题,产品性能直接影响上述领域客户项目的安全、环保、节能及长周期运行。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电力等行业,在一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中也有所应用并已取得一定成效,如核电、军工、管道输送、能源回收、航空航海等领域的应用。

  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受下游石油化工行业投资增长影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公司取得的订单增长较快且公司产能有所提升。利润增长幅度小于收入增长幅度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低的增量业务收入占比增长,导致产品的平均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因收购优泰科和华阳密封产生的各类费用摊销较大。由于来自主机厂客户的增量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公司的存货及应收账款都有一定幅度增加,收到的货款中银行承兑汇票的占比较高,导致经营现金流同比有所下降。这些指标的变动趋势都符合机械密封行业的规律,也充分体现了公司“通过主机占领终端”的发展策略。未来随着新增项目的逐步开工,存量业务收入占比上升,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会逐步回升。

  报告期内,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订单的快速增长与产能不足的矛盾。上半年公司产能扩张未能跟上订单井喷式增长的节奏,虽然采取了主动控制接单和加速扩产步伐等措施,但在手订单依然高速增长,订单积压严重。下半年随着二期产能逐步释放以及华阳密封收购完成,公司整体产能有了明显提升,产品交付压力有了一定缓解。报告期内,公司2017年制定的产能扩张计划中,一期已完全达产,二期受人员招聘困难的影响,进度低于预期,但到年底已接近达产状态。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开始实施在华阳密封增扩产能的计划,计划新增产能满足1.5亿元销售收入,目前人员、设备已基本到位,正在进行紧张安装调试工作,预计2019年5月可投入生产。为协同提高整体产能,公司同步增加了设计、装配、检验、试验及服务人员,导致公司新员工数量增加较多,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熟悉业务和提高技能,因此在现有情况下公司整体产能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为解决场地拥挤和提高工作效率,公司在大量购置数控加工设备的同时,还增添了自动焊接、自动清洗、自动研磨、真空热处理、制粉等设备,并优化调整部分工艺流程和设备布局,在提高效率改善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2019年公司还将继续调整产线布局,总体思路为在适度扩大产能的情况下,通过提升自动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来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公司在子公司桑尼机械、优泰科和华阳密封都还有产能扩张余地,2019年会根据市场情况规划实施下一步扩产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