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邦股份(002124.SZ)2018年业绩盈转亏至5.72亿元

  格隆汇4月23日丨天邦股份(002124.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5.19亿元,同比增长4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72亿元,上年盈利2.62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49元,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主营业务为食品产业开发(生猪育种养殖和食品加工)、动物疫苗研制与销售、饲料研制与销售和工程环保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食品及食品相关类别中的商品肉猪、肉制生鲜产品、猪肉及水产深加工产品、商品种猪、猪和禽类疫苗、猪用饲料和水产饲料等。

  生猪养殖业务是公司当前发展重点,报告期内,生猪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从去年的53%上升到62%。公司生猪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建成现代化商品母猪场10个,新建成存栏3000头母猪规模的核心原种猪场1个并成功从美国CG引进最先进的种猪。2018年实现生猪出栏216.97万头,同比增长114%,其中仔猪及保育猪出栏13.24万头,育肥猪出栏203.73万头。生猪对外销售收入达到28亿,比去年增长了73%,收入增幅小于出栏量增幅主要是由于2018年处于猪周期底部,同时叠加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年生猪销售均价仅12.17元,较2017年下降了18.3%。从养殖成本看,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多管齐下继续挖掘潜力降低成本,2018年前三季度生猪养殖全成本较2017年下降了6%左右,尽管四季度由于非洲猪瘟禁疫情禁运措施的影响,出现种猪不能跨省调运,新场投产推迟,部分母猪场无法按原计划补充后备,部分家庭农场提前清栏销售等情况,造成养殖成本上升,全年平均养殖全成本仍较去年下降了2%左右。但由于销售价格降幅远超成本降幅,2018年公司养殖业务亏损2.93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水产饲料和猪饲料销售总量为61.82万吨,同比增加32.21%,实现销售收入24.73亿元,同比增加30.43%。其中水产饲料销量21.4万吨,同比增加34.09%,实现销售收入12.43亿元,同比增加23.93%;猪饲料销量40.4万吨,主要是优先保障内部养殖的供应,同比增加31.17%。此外,公司寻求外部合作伙伴为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提供OEM代工猪饲料52.71万吨。

  另外,公司疫苗业务实现净利润8798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6%,主要受益于内销业务和招标苗业务的增长。

  食品加工业务方面,公司把食品加工业务作为未来产业链延伸及新的利润增长点培育,其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过程,营运效率和差异化营销能力仍有待提升。公司收购的民生屠宰厂经过改造后于2017年11月投入使用,2018年环保设施和冷冻设施又进行了较大改造,采购、生产、存储、物流等环节还在调整优化中,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量。8月份以后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导致生猪无法调运,一段时期生猪出现供应不足的现象,另一方面疫情也导致产品无法流通,一段时间内影响了产品的销售。报告期内食品加工业务实现对外销售收入2.27亿元,比去年增长183%。但屠宰及分割产能尚未充分利用,单位屠宰成本较高,食品加工业务亏损4390万元。公司后续仍需要调整经营思路、引进专业人才,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工程环保业务方面,工程环保业务主要是为公司内部养殖、饲料和疫苗业务提供建设、升级改造、智能化、物流、环保营运等专业化服务。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猪场建设标准、环保设计建设运营标准;完成贵港公猪站和贵港核心场、山西扩繁场的建设工作;开工12个猪场建设项目,完成盐城天邦新增2条膨化水产料生产线技改、青岛七好2条膨化线烘干设备技改;完成10项环保工程项目,形成了系统的污水处理站环保运营方案。逐步整合物流资源,规范优化运输定价、车辆调度、运费结算等环节,努力实现降低物流成本;实施了农业部数字化试点项目,建立了天邦大数据平台。

  投融资业务方面,公司2017年收购了处于停牌状态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动保20.4%的股权,并参股中域之鸿基金,中域之鸿基金用途为向中国动保实际控制人提供借款,该项目旨在通过后续进一步整合与公司疫苗及生猪养殖业务发挥协同效应,但2018年项目进展出现变化未达预期,中国动保未能如期出具审计报告并复牌,面临退市风险。公司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剥离该资产以尽可能避免损失,但截止2018年底尚未有明确结果,出于谨慎原则,公司全额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及投资损失共计4.07亿元,这也是公司2018年度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