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用(000685.SZ)2018年净利润降36.58%至6.86亿元 拟10派1.39元

  格隆汇4月23日丨中山公用(000685.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0.22亿元,同比增长1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下降36.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23亿元,同比下降39.17%;剔除广发证券投资收益后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24.83%;基本每股收益0.47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9元(含税)。

  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环保水务、固废处理、环卫服务、工程建设、市场运营、港口客运、金融服务与股权投资等领域,拥有34家分子公司,参股公司包括广发证券、中海广东、中山银达担保等13家公司。

  水务板块业务已形成以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为主,涵盖水质监测、信息技术、水处理技术研发等领域的水务运营管理模式,拥有13家全资公司、8家参股公司、2 家中外合作公司,托管运营4家污水处理厂。设计日供水能力达238万立方米,设计日污水处理能力达64万立方米;供水管道长度达6,500公里,覆盖面积超2,000平方公里。公司供水总量约占中山市的80%,污水处理总量约占中山市的37%。

  公司旗下的天乙能源项目拥有特许经营垃圾焚烧处理发电和垃圾渗滤液处理资质,为中山市三大垃圾综合处理组团基地之一,属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中山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项目一、二期工程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垃圾处理能力约970吨/日。正在建设的三期工程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设计垃圾处理能力约1,200吨/日,年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年发电量2.09亿度。

  公司旗下的名城科技拥有国家级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一级资质、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国家一级资质等证书,拥有4家分公司及3家子公司,负责运营4个垃圾填埋场,主要承担中山市中心城区25个垃圾转运站、840间垃圾屋及1000多个垃圾收集点的日常垃圾收集清运,以及中山市镇区污水厂的污泥运输业务、全市770家医疗机构垃圾收集、运送和处置业务。

  公司旗下的公用工程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贰级等多项资质,同时具备污水管网建设PPP工程项目、黑臭水体治理EPC+O工程项目、大型污水厂提标改造等工程施工技术与建设管理经验,业务涵盖市政工程、建筑装修、机电消防、燃气管道以及供水管网建设等领域。

  另外,公司旗下市管公司管辖32个农贸市场(含中山农产品交易中心、光明市场等2个中山市规模最大的果菜、海鲜批发市场)及商业体,业务范围覆盖中山市城区及18个镇区,总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拥有商户数达6,000个,是中山市最大的农贸市场集群。公司在配合当地政府“创文”、“创卫”、“创食安”等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和影响力。

  公司持有中港客运60%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中山至香港、中山至深圳航线旅客水路运输业务,陆续投入运营先进的碳纤维高速客轮,极大便利城市居民的出行,年客运量超过140万人次。

  作为广发证券第三大股东,公司与广发证券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公司成立了公用环保、公用国际,并与广发信德合作设立了环保并购基金,积极搭建战略协同的投融资体系,推动实现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的良性互动。围绕新的战略目标,公司聚焦环保水务主业,加大对外投资力度,不断优化完善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