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4.24) | A股V型反弹港股继续观望 《复仇4》概念值得关注

  文/万永强 (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港股周三(4月24日)继续调整,早盘高开0.5%,之后形成单边下跌态势,开盘就是最高点,尾市略有回收,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0.53%,报29805.83点,大市成交985.17亿港元。

  在国内股市处于调整之际,美股的表现却相当强势,标普500指数已突破其在2018年9月20日创造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2930.75点,但低于2940.91点的盘中历史最高纪录。

  推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美科技巨头推特公布的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做多信心受到了提振,开盘近2小时大涨17%,几乎创下201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受此影响,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等科技个股均跟风上涨。

  同时,美国3月新屋销售增长4.5%,连续三个月上涨,且为2017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进一步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因而助推美国股市走高。

  不过美股的大涨也只是刺激了一下港股的开盘,并没有能带动港股走强。国内依然还在纠结政策面是否有变化。从最新的消息看,近期降准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央行昨日深夜再辟谣,1个月内2次澄清降准谣言。

  3月29日,网络上有人假借“新华社权威消息”的名义,散播“中国人民银行决定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谣言,当晚就被央行予以否认,及时戳穿谣言。

  4月23日,针对有市场传言称:央行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据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报道,央行方面称该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央行及时澄清之后,市场预期落空,特别是A股的沪指一度洞穿了关键的20日均线,还好在关键时刻有资金在积极入市护盘,稳住了局面,再加上昨日杀跌厉害的氢能源、5G等纷纷回暖,A股终于成功翻红,形成“V”型反弹。不过,港股的表现就没有A股那么强,继续处于弱势观望的状态。

  今天的走势其实还在正常范围之内,看下昨日智通解盘:“在没有好的预期之下,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估计就要以震荡整理为主。港股方面,重点看恒指在20日均线的支撑情况。”今天恒指也就是打在20日均线附近,并没有跌破。

  对于接下来港股的走势,智通财经APP认为,没必要悲观。首先来看,外围美股的走强虽然不能直接带动港股,但起码来说不会起到拖累作用,多少还是会有信心方面的提振。

  其次再仔细来分析目前的状况,主要还是市场的预期打得有点过满,慢慢市场就会想明白,经济开始企稳,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工具可以刀枪入库了,央行除了降准,还有很多的工具手段可以用,比如说,央行搞了个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俗称“特麻辣粉”),对象是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金额为2674亿元,期限为一年,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通过各种方式来进行调控,确保经济能保持平稳运行,这是大基调,无需过分的担忧这块。

  另外,今天有个比较好的现象,那就是有不少的地产股今天表现的很不错,如中国奥园(03883)、新城发展控股(01030)、融创中国(01918)、华润置地(01109)都表现坚挺,而且相关的工程机械类三一国际(00631)、中国龙工(03339)都在走强。还有上游的中国建材(03323)等。昨天智通财经还谈到地产股要看能否企稳要看政策方面的动向。没想到今天就开始反弹。

  智通财经APP认为,市场对于地产的理解还是过于悲观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含义应该是要保持楼市的稳定,而并非是为了打压地产。因为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在经济企稳的预期还不是很稳固的情况下,这个“夜壶”还是不能扔掉的。“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这种灵活的政策,重点还是维稳的意味更浓一些。因此,这个板块逢低依然是机会。只要地产这个大头能稳定,恒指也不会有多大的问题。

  今天的盘面继续走防御线路,猪肉概念的中粮肉食(01610)昨天表现一般,今天就发力,而昨日表现强的万州国际(00288)今天就调整,看来这两个是交替上升的态势。中线继续看好猪肉涨价的预期。

  防御里面比较好的当然是百货类,利福中国(02136)、国美零售(00493)都比较强,特别是国美零售,已经逐步从底部走出,公司的战略转型还是比较给力的,包括与科大讯飞、与云从科技的合作,不断拓展智能家庭系统、智能零售等新模式,未来的盈利预期比较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昨日提到的中石化炼化(02386)表现不错,今天上涨了2.17%。接下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下《复仇者联盟 4: 终局之战》概念。

  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的首日入账票房已经逼近5亿,排片占比破天荒的达到82.6%,综合票房占比99.3%,看来五一还会持续火爆,IMAX 中国(01970)直接放映受益明显;而阿里巴巴正式启动“视频版权保护计划”,上映在即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为首部受益影片。阿里影业(01060)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