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服拟以投前估值460亿元募资百亿 不再纳入苏宁易购(002024.SZ)合并报表范围

  格隆汇4月27日丨苏宁易购(002024.SZ)公布,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苏宁金服”)与原股东、本次增资扩股投资者苏宁金控及其指定主体等其他投资人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同意苏宁金服以投前估值460亿元,向本轮投资者增资扩股17.857%新股,合计募集资金100亿元。

  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苏宁金服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成为公司有重要影响的参股公司,公司将按照权益法核算(详见公司2018-159号公告,以下简称“本轮增资扩股”)。截至公告日苏宁金服本轮增资扩股尚在办理股份交割,苏宁金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为支持苏宁金服及下属子公司的业务发展,在本轮增资扩股交易交割前,公司在既有的财务资助额度向其及其控股子公司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苏宁保理”)、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苏宁小贷”)提供资金支持。截至公告日公司为苏宁保理、苏宁小贷提供财务资助借款余额为57.54亿元,且未发生逾期未收回金额的情形。

  苏宁金服以科技驱动,依托于苏宁智慧零售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及消费信贷业务,规模增长较快。鉴于本轮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尚未全部到位,苏宁金服的业务发展较快,资金需求也在增加,苏宁金服也在不断丰富自身融资渠道,通过银团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等渠道获取资金,创新融资模式。苏宁金服的业务与公司零售、物流业务具有高度的协同性,且在用户引流、营销推广、金融支持等方面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对公司智慧零售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且现阶段公司对苏宁金服的经营管理风险及财务风险能够进行有效控制。

  综上,为支持苏宁金服及其子公司阶段性的资金需求,公司拟继续为苏宁金服及其下属苏宁保理提供财务资助,公司拟为苏宁金服提供财务资助,借款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6.18%;公司拟为苏宁保理提供财务资助,借款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9.89%。借款额度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轮增资扩股交割日止,单笔借款的期限不超过12个月,最后一笔借款的到期日不得超过借款额度的有效期。借款利率公司将结合届时的资金成本、财务资助对象资金使用情况,由双方协商确定,但不得低于银行同期限贷款利率,利息按季度结算,苏宁金服的股东苏宁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苏宁金控”,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之控股子公司)对苏宁金服、苏宁保理借款提供连带偿还担保责任,担保范围为借款及其借款合同所产生的所有债务(包括但不限于本金、利息、逾期违约金、赔偿金),以及公司为实现主债权所发生的所有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保全费、执行费、差旅费等)。

  本次增资扩股交易完成后,苏宁金服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苏宁金服应最迟于将在本轮增资扩股交割日对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借款予以清偿。

  公告显示,苏宁金服,2016年为充分发挥苏宁金融平台的资源优势,公司对旗下第三方支付、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众筹、预付卡等金融业务进行整合,以上海长宁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为主体,搭建苏宁金服平台,全面提升公司金融业务的平台价值和品牌价值,有利于金融产品创新以及向全社会输出金融服务能力。苏宁金服注册资本人民币111,414.37万元,法定代表人蒋勇。苏宁金服聚焦供应链金融、微商金融、消费金融、支付和财富管理及金融科技输出等核心业务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本轮增资扩股交易交割日前公司持有苏宁金服50.10%股权,苏宁金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苏宁金服经审计(合并口径)资产总额325.83亿元,负债总额185.06亿元,资产负债率56.80%,所有者权益140.77亿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70亿元,净利润3.51亿元。

  苏宁保理成立于2013年7月26日,注册资本人民币30亿元,法定代表人杨兴菊。苏宁保理为苏宁金服全资子公司,从事商业保理业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苏宁保理经审计资产总额180.43亿元,负债总额143.44亿元,资产负债率79.50%,所有者权益36.99亿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38亿元,净利润4.17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