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300226.SZ)2018年净利润升151%至1.21亿元 拟10派0.5元

  格隆汇4月27日丨上海钢联(300226.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960.55亿元,同比增长3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5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15.28%;基本每股收益0.7596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归属公司普通股股股东的净利润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原因如下:在资讯业务板块,公司逐步落实在大宗商品领域的战略布局,积极拓展业务品类,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基于客户和会员数的稳定增长及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公司各类资讯和数据业务增长态势向好,收入和利润水平稳定增长。

  在交易服务业务板块,钢银电商持续完善平台交易业务流程和技术系统,服务能力和风控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平台交易量和营业收入稳定、持续增长。同时,基于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钢银电商着力于提高平台的交易质量,合理控制运营成本,营业利润较同期有较大增长。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立足黑色、有色、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提供商业资讯服务、数据研究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及其增值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综合运营商。公司围绕建设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生态体系的发展战略,逐步打造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网络综合资讯、上下游行业研究、专家团队咨询、电商交易平台、智能化云仓储、信息化物流、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大宗商品闭环生态圈,并形成了以黑色金属为龙头,覆盖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多领域的大宗商品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资讯业务在展现形式上进一步改版深化,内容上新增数据品种并延伸下游产业数据,进一步细化数据,提供定制个性项目服务;同时,公司对山东隆众石化领域的数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对接,持续不断丰富完善大宗商品生态体系。2018年,公司资讯数据服务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37.73%。

  电子商务服务方面,报告期内,钢银电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及2018年的经营目标,持续完善平台交易业务的流程设计和技术系统的迭代优化,公司服务能力与风控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平台交易量和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度,钢银电商推出钢银平台V4.2新系统,“钢银助手”V5.1.0版本,供应链创新协同交易服务平台,订单融模板建设,强化了订单处理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用户体验度不断增强,钢银电商的平台运营与风控能力得到提升。

  另外,为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提升公司竞争力,公司在夯实黑色金属资讯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对有色金属及农产品领域的投入力度,2018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对外投资的方式,完成对山东隆众股权投资,实现公司资讯业务在石化领域的布局;2018年底,公司购买中联钢股权,进一步夯实了公司黑色金属领域的资讯优势。在海外布局上,2018年10月,公司启动设立新加坡全资子公司麦迪国际有限公司;并于当年11月,公司与新加坡交易所下属全资公司签订协议,将在新加坡设立合资公司新钢联指数有限公司,不断拓展公司海外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