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遭反竞争调查 或与全网通手机竞争有关

  (原标题:中国移动遭反竞争调查,或与全网通手机竞争有关)

  4月29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调查集团四家省公司的定制4G+手机的特定销售行为是否可能构成反竞争。

  4月29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调查集团四家省公司的定制4G+手机的特定销售行为是否可能构成反竞争。据中国移动介绍,这种特定销售行为包括向分销商支付补贴,以及为增加特别定制4G+手机的销量而对手机制造商设定业绩目标。目前,中国移动已暂停相关销售行为。

  针对这一公告,《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一切以公告为准,暂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公告称,4G+手机本身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所有相关技术指标,并获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销售。目前,有关调查仍在进行,中国移动在调查过程中将一直配合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移动表示,目前尚不能预测市场监管总局是否或何时会做出决定,或市场监管总局决定的结果及其所致之影响。

  所谓“4G+手机”,是手机厂商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定制机型,仅限于使用移动的4G信号,其他运营商SIM卡插入副卡卡槽只能使用2G流量。这意味着,当“4G+手机”里插入了中国移动的手机卡后,另外一张卡槽里的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的手机卡只能用2G网络打电话、发短信,而不能实现4G上网。

  “这种手机被称作阉割版的4G手机,曾遭到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强烈反对。”一名通信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而中国移动推出这款手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狙击全网通手机。”

  据了解,在推广全网通手机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谓“兄弟齐心”。2017年3月31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起举办高规格发布会,双方高层悉数出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等手机厂商的负责人也都到场。那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

  资深通信业观察人士钱立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所谓“六模全网通终端”,主要就是指全网通手机支持TD-LTE、FDD-LTE、TD-SCDMA、CDMA、WCDMA、GSM六种不同的通信模式,这其中包含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所有的4G\3G\2G网络。更直白地说,就是用户买了六模全网通手机以后,任何运营商的手机卡都能插,而且都能使用2G/3G/4G网络。

  “推广六模全网通手机,可以使用户摆脱手机终端的束缚,更加自由地去选择运营商服务。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移动业务领域一直处于劣势地位,所以大力支持全网通。”钱立富表示,“但全网通手机普及推广后,中国移动用户的手机里,插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手机卡,也能正常使用4G网,这自然就分食了移动的业务量以及业务收入。”

  据了解,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移动推出了“4G+手机”,而为获得更多手机厂商的支持,中国移动采取了此次公告里提到的一些“特定销售行为”。

  钱立富表示,如果中国移动的“4G+手机”真的将六模全网通手机赶出市场,不仅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不幸,也是用户的不幸。但从实际来看,用户和厂商还是“用脚”做出了投票,如今,全网通手机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绝对主流。

  “对中国移动来说,‘4G+手机’行动无疑是失败了,只能自吞苦酒,而且,这杯‘苦酒’到底有多苦,尚难断定,如果真的被市场监管总局定性为反竞争,那对中国移动来说,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钱立富说。

  据三家运营商最新披露的财报,截至2019年3月份,在移动业务领域,中国移动的客户总数为9.31亿户,中国电信移动客户总数为3.15亿户,中国联通移动客户总数3.23亿户,中国移动依然稳坐龙头宝座。

关键词阅读:中国移动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