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电股份(000922.SZ):正压外壳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 填补了国内空白

  格隆汇5月15日丨佳电股份(000922.SZ)公布,2019年5月15日,公司与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惠州石化”)共同研制的我国单机功率最大的TZYW/TAW10000-20/3250WTHF1正压外壳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TZYW/TAW10000-20/3250WTHF1正压外壳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在防爆技术方面采用正压外壳型与增安型两种防爆型式共同应用在同一设备上的方式,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高,工业适用性强,是我国单机功率最大的防爆产品,也是我国自主开发的输出转矩最大的防爆电动机;产品具有高效率、高起动转矩、低起动电流的技术特点,开发出新型轴伸端支撑架结构,解决了单轴承电机运输和现场检修时固定、支撑的技术难题,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化肥、煤炭等行业拖动往复式压缩机,该产品是用于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新氢压缩机组驱动往复式压缩机的防爆同步电动机。

  专家委员会鉴定意见:

  2016年5月,公司完成了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定制的TZYW/TAW10000-20/3250WTHF1正压外壳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生产制造工作,经用户安装调试后于2017年在惠州石化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新氢压缩机组上投入使用。该电动机振动小、噪声低、效率高、结构合理、性能优越,至今连续稳定运行两年左右,产品质量得到了使用方的高度认可。

  2019年5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在惠州石化现场召开了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与惠州石化共同研制的“TZYW/TAW10000-20/3250WTHF1正压外壳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新产品鉴定会。专家委员会鉴定成员由石化行业相关方面及高等院校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们听取了产品的研制总结、第三方试验、测试情况及用户单位使用情况汇报、审查了鉴定材料、考察了设备现场运行情况,经过质询和讨论后出具鉴定意见。

  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意见为:“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TZYW/TAW10000-20/3250WTHF1正压外壳型/增安型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的成功研制,实现了防爆同步电动机单机功率首次突破10000kW。公司在产品的方案评审、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试验检验及工业运行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攻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推进了我国防爆电机行业的发展,实现了国产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大型防爆同步电动机的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我国自主研制重大装备上的又一突破,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