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辞别CFO潘志勇接任 雅居乐如何破解“南国之困”

  近日,雅居乐公告称,张森因其个人原因及需要更专注于家庭事务,已辞任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自2019年6月1日起生效。

  CFO换帅

  张森辞职之后,司龄两年的公司副总裁潘智勇将接替张森负责其在公司的职务。

  资料显示,潘智勇现年49岁,任公司副总裁,2017年加入雅居乐集团,主要负责公司财务管理、投资业务、法律事务、人力资源与行政管理、香港办公室及公司资本投资集团事务。在加入雅居乐之前,潘智勇曾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担任多个职务,包括市场开发部、机构业务处和对公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分管财务会计、国际业务、对公业务、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等业务,还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肇庆市分行行长。

  作为老牌粤系房企代表,起家于广东中山的雅居乐曾与恒大、碧桂园、富力、合生创展并称“华南五虎”,但如今五虎业绩相差悬殊,早已分属不同的阵营。

  年报显示,2018年,雅居乐地产项目累积预售金额为1026.7亿元,这也是雅居乐首次迈入千亿俱乐部,但距离此前既定的1100亿元目标仍有近80亿的差距。在观点指数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销售金额排行榜中,雅居乐位居31位。

  或许是往日荣光不再,相较于同行普遍在去杠杆,降负债,雅居乐选择负债扩张。

  截至2018年末,雅居乐的负债金额为1755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192亿元增长了563亿元。借款885.2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353.33亿元,同比增长30.2%,长期借款531.96亿元,相较2017年的345.29亿元增幅超过54%,直接导致其净借款/总权益从2017年的71.4%升至79.1%,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73%上升3个百分点至76%。

  负债的增加也使得雅居乐借款成本大增,2018年,其借款成本为50.56亿元,较2017年的33.13亿元增加52.6%。

  困境待解

  就在张森辞任前一周,雅居乐刚经历过另一场人事变动,原海航基础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标志告别服务了6866天的老东家,加盟雅居乐,执掌后者海南区域。

  在曾标志到来前,这个位置的空缺已长达5个月。5个月的空缺状态也折射出雅居乐正在经受的“南国之困”。

  2018年4月底,海南出台全域限购政策,正式宣告雅居乐依靠清水湾“大盘模式”所享受到的近10年高红利在短期内戛然而止。

  2005年,海南陵水县清水湾改为旅游景区。雅居乐接连拿下三期土地,占地共计15000亩,承诺10年之内投资130亿元。

  2009年,清水湾项目首次开盘便揽金64亿元,为雅居乐贡献超3成营收,一举奠定神盘地位。随后,该项目成为雅居乐的“现金奶牛”,源源不断的贡献销售业绩。2011年至2016年,清水湾项目的销售金额分别达到72亿元、60亿元、78亿元、75亿元、70亿元和90亿元。

  2017年,雅居乐全年实现营收516亿元,销售额为897.1亿元。其中,华南区域、海南和云南区域、华东区域贡献量高居前三,销售金额分别为350亿元、200亿元和180亿元,占其全年销售金额的比例分别为39%、22.3%和20%。海南的200亿业绩中,清水湾贡献了178.92亿元,占比近9成。

  178.92亿元的销售金额更是位列雅居乐年度项目销售之巅,超过第二名中海华山珑城近37亿元。因此,海南岛上任何一丝风吹草动对于雅居乐而言都至关重要,毕竟高产值带来的强力注入,决定了清水湾和海南区域对于雅居乐业绩和行业排名所产生的作用。

  这是大盘的特征,一边是高红利,规模可观的廉价土地为此后的盈利创造了乐观的想象空间,但大盘的体量也决定了其面对政策或市场变化时,受力面巨大带来的防御或抵抗的艰难,从而导致影响程度较深。

  2018年初,《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探访海南楼市时,有中介人员直言,是雅居乐的清水湾,而不是清水湾的雅居乐,在清水湾基础设备、配套改造等方面,雅居乐功不可没。开发商与地区的相辅相成,相互成全大抵如此。

  全域限购后,雅居乐要如何破冰海南困境,继续保持对集团营收的稳定贡献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年报显示,2018年,海南及云南区域对雅居乐的业绩贡献比出现下滑,由2017年的22.3%下降至19%,不及华南区域和华东区域。

  祸不单行的是,销售遇冷的海南市场再次遭遇人事地震,2018年底,雅居乐宣布,对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进行违纪解雇。

  文件指出,雅居乐集团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于2010年至2013年担任海南区域营销部负责人期间,多次收受外部人员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圈定优质房源给外部人员转卖牟利,其行为已严重违反公司制度并损害公司利益,构成重大廉政违纪,并且涉嫌刑事犯罪。

  作为加入雅居乐近20年的老臣子,且跟随老板陈卓林一同选址开发清水湾的区域总被直接解雇,雅居乐曾经的业绩重镇海南一时群龙无首,等待5月,终迎来海航系旧将。

  曾标志能否带领雅居乐走出南国之困?

关键词阅读:雅居乐 CFO 清水湾 张森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