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攻击选基建,防御还得看饮料

  多方博弈的股票市场,经常会有大的风格转换,作为投资者也要响应的作出股票配置调整,这意味着择机选择对战略,对整体收益很重要。

  日前,受大势影响,市场风格也偏向谨慎。此情形下,港股市场多数防御板块明显有资金进入的迹象,在恒生指数自30000点平台快速回调至28000点以下的这些天,乳制品和酒精饮料板块指数仍在冲刺板块高点。现阶段来看,选择估值不算高的防御性板块个股是很合理的选择,而且在风险因素持续积累的当下,资金进一步继续抱团取暖的态势并不会改变。

  更何况,乳制品和酒精饮料板块基本面在持续向好,对资金的吸引力将继续增强。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提速再提速,啤酒景气度急剧攀升

  2018年业绩得以释放的啤酒板块,2019年还在加速。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啤酒行业收入增长7.08%,其中价格提升约7%,华润啤酒(00291)、青岛啤酒(00168)吨酒收入分别实现12.3%、5%的增长,最终实现营收规模高个位数收入提升。如果从扣非归母净利润看,华润剔除关厂带来的员工安置费用及固定资产减值部分,增速接近30%;青岛啤酒剔除关厂带来的一次性费用和减值,增速约20%。

  2019年一季度,受益餐饮增速回升及春节气温偏暖,啤酒行业产量增长3%,尤其是1-2月春节旺季增速达到4.2%,青岛啤酒销量更是加速明显。与此同时,一季度吨酒收入也继续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其中青岛啤酒高端销量增长10.5%,高于主品牌的8.5%,更高于整体的6.6%。青岛啤酒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与一季度再度实现26.73%的高增长。

  最新4月份淘宝数据显示,啤酒整体销量依旧强劲。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酒类销量前十排行中,啤酒品牌占据4席,其中青岛啤酒、哈尔滨啤酒更是占据销量前两位,而华润的雪花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53.87%和63.60%。

  长远来看,啤酒行业虽然人均销量变化不大,但基于消费升级和吨价提升驱动行业发展来看,格局优的标的还是有望持续受益。目前国内啤酒行业正在进入新阶段,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集中在龙头企业中,虽然啤酒市场较为成熟,但行业格局改善后费用的下降能使企业盈利能力较大幅度提升。因此,目前势头最旺的青岛啤酒、华润啤酒值得长期关注。

  乳制品行业亮眼,龙头更加闪耀

  量价齐升,乳制品行业持续稳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国整体乳制品2018年销售同比增长10.6%,其中线上同比上涨24.1%,线下同比增多8.6%。全年产量上涨4.4%,乳制品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至339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

  2019年一季度,乳制品产量同比增长6.1%,继续维持稳健增长态势。最新4月淘宝数据显示,乳制品月销量884.35万件、均价55.73元,同比增长23.67%、10.11%,销售额增长36.18%至4.92亿,量价齐升态势明显。

  两大龙头强势依旧,增速甩开行业整体。智通财经APP了解到,4月份,稳居行业top2的蒙牛、伊利销量合计占行业的41.51%,其中伊利销量额增长52.96%,销量同比上升34.13%,成交均价同比上升14.04%;蒙牛(02319)销量同比增幅42.43%,均价涨幅4.41%,两龙头企业当月增速均显著超过行业整体增速。

  并且,并购及国际化,使得伊利、蒙牛龙头地位更加稳固。2018年11月29日,伊利股份宣布收购泰国冰淇淋和冷冻食品分销商96.46%;2019年3月18日,伊利宣布收购新西兰乳业合作社100%股权。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蒙牛与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签署建设印尼乳品工厂合作协议。

  目前,伊利和蒙牛都定下在2020年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随着乳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乳企业绩越来越好,龙头更多资源投入并购以及国际化,还将构建更深的企业护城河。

  而港股市场的蒙牛,其基本面还在持续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产品结构改善使得蒙牛盈利能力增强,蒙牛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4.7%至689.77亿元,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至37.4%,尽管渠道扩张和品牌营销活动让销售费用占比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蒙牛全年股东应占净利仍同比增长48.6%至30.43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长期来看,由于优质奶源的布局,使得蒙牛占领长期发展的战略高点。公司以财务投资形式入股现代牧业,圣牧等上游企业,获得200万吨左右优质奶源,为公司高端产品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公司通过品牌拉升与产品创新,推动核心业务板块向上。例如在营销上,2018年拿下几乎所有头部IP增强品牌影响力,同时减少渠道促销投入。而在渠道层面,通过与阿里系统合作,叠加新系统开发,蒙牛将强化三、四线的渗透能力。

  2019年5月16日,蒙牛以5.63%的涨幅创出历史新高的31.3港元,市值达到1200亿港元以上,当日1610万股成交量、4.92亿港元成交额,几乎较前一日翻倍。相信在行业和自身双重增长的基础上,蒙牛股价再破新高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