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瑞声科技(02018):Q1业绩好于盈警预期,二季度将迎来增长

  5月17日下午,瑞声科技在香港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发布会。财务数据显示,瑞声科技第一季度实现收入37.5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毛利11.29亿、净利润4.3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下滑,但由于公司主要业务板块重要指标均于一季度顺利完成,尤其是3月份客户订单好于预期,从而令第一季度收入及净利润较盈警预期有所上升。

  在会上,瑞声科技管理层对未来的业绩表现出足够的信心,预计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收入将逐渐提升,在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提高下,业务将实现全年按季度增长。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瑞声科技业绩发布会及采访实录。

  问:早前公司发布了第一季度盈利预警,预估净利润为2.8亿-3.9亿元,但实际公布业绩超过净利润预计的最高上限,原因是什么?

  答:虽然一季度受宏观经济影响,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变长,智能手机市场受到冲击,整体出货量下滑,但我们在声学、光学、电磁传动及精密结构件等主要业务板块的重要指标均在一季度顺利达成,尤其是3月份客户订单好于预期,从而令1季度收入及净利润较预期有所上升。

  问: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出现下跌,是否已经见底,预计未来各业务表现如何?

  答:虽然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出现下跌,但仍处于全行业里面的高位,高毛利率仍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公司目前在各个分布业务的发展上都有新的突破,随着销售规模的提升,下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会逐渐回升。

  在声学方面,我们的入门级SLS产品已经顺利渗透到所有的主流安卓旗舰机,二季度开始将进一步渗透至安卓中端机型。同时,新一代的SLS将在下半年推出,将应用于新的安卓旗舰机,出货量也会有大幅增长。预计SLS产品在安卓中的出货量将由现在的20%占比提升至于年底的80%,因此该分布业务的表现将在下半年逐步改善。

  光学方面,光学产品在一季度已经渗透至主流安卓智能手机客户,二季度起随着安卓新发布的机型陆续增多,出货量也会提高,平均出货量达3000万,今年目标是到年底出货量能达7000万,光学的毛利下半年会成为亮点。

  电磁传动及精密结构方面,步进电机模组方案实现的弹出式镜头已被主流安卓客户认可,将于二季度开始量产,2019年下半年将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横向线性振动马达已经逐渐在高端旗舰机中采用,越来越受主流安卓机客户青睐,订单有望在2020年出现高速增长。

  问:二季度订单有没有增长复苏的迹象?

  答:二季度开始,由于各个分布业务都有新的进展,总体而言会出现按季环比增长变化。

  问:电磁传动及精密结构件分部一季度收入及毛利率下跌的原因是什么,是否预期会继续下跌?

  答:前面说过,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一季度出现放缓,我们的主要客户出货量减少,因此我们该业务的收入出现下滑。另外,一些主要客户仍采用我们的旧产品,这些产品面临单价下降的压力。

  但这只是一个过渡期,因为我们的新产品已得到主要客户认可,尤其是步进电机模组方案和横向线性振动马达已被主流安卓客户采用,出货量的快速增加,会使该分部收入和毛利率的提升。

  问: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上升,公司有没有计划将产能转移到国外?

  答:公司很早前就在全球进行了布局,这种全球化布局要看当地地理位置、技术及生产方面的优势,能否与公司当时的发展相匹配,是一种综合考量,而且公司在三年前就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制造模式,并不需要单纯依靠于员工数量的增加来提高产能。我们需要做的是提高生产和制造的技术能力,从而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和效率,提高单位人工产值。

  问:业绩公告中提到的MEMS OIS是未来的新业务方向吗,今年是否有销售贡献?

  答:一季度我们在全球新增专利398件,较去年12月31日增加12%。MEMS OIS就是其中一项新突破的技术,从功能上来说,它可以补偿拍照时的相机抖动,从而避免图像模糊。MEMS OIS 对摄像头模组的机械系统进行根本的设计改变,有望在未来替代传统光学防抖及自动对焦技术。该技术未来投入应用后,将有助于推动业务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