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笔记|野百合也有春天之铁路基建

  周六去参加深圳某知名私募公司的投资者日活动,该私募在成立9年中,没有一年的基金收益率排名到过前100,但在这九年中,其费后复合收益率超过20%,在所有同期私募中排行第一。收获很多,但最颠覆笔者想法的一点是其董事长的一个观点:“优秀没有用”。

  其观点简而言之,做股票是一个门槛很低的工作,但是这么大基数的股民中,优秀的人太多,同时勤奋的人也不罕见,很多人努力奔跑,只是为了留在原地。想要收益率长期脱颖而出,竞争对手不是自己,从优秀到卓越,必须和绝大多数人不一样。

  不拥挤的交易——铁路基建

  2018年年底,几乎看完了所有国内券商和大行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所有观点都比较接近,大致是因为内外经济环境的原因,2019年上半年的股票市场并不好,但是看好三季度之后的市场,是否正确有目共睹。

  如果回看1月初至今的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最大涨幅达到40%,恒指同期涨幅也达到18%,很多个股的涨幅更是远超上述数字,那么在这个时候,所有券商一致性的看多,是否也蕴含着风险?那么在这个普涨的时候,被遗忘的主流板块中,毫无疑问,铁路基建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申万的铁路建设板块指数,该板块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年初至今下跌了6.85%。足以说明该板块的弱势。

  该板块目前的动态PE只有8.24倍,如果将视野放在10年的维度,该板块的估值已经跌破了估值区间的下轨。

  下跌自然有下跌的道理,比如去年去杠杆,尤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水平,很多地方铁路基建项目被否等等。那么已经跌破估值下轨的铁路基建是否真的就没有翻身之日了?尤其是在其盈利保持稳定的情况下?

  铁路基建存在向好的可能

  周六发改委举行发布会,表示2019年4月,发改委共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68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和信息化等领域。目前来看截至4月份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全年的铁路基建在两会审议的财政预算中和去年持平,2019年预计总投资8000亿。

  但同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将与相关部门加强逆周期举措,维持流动性充裕。将采取措施鼓励消费,加快政府主导的投资。将相对降低对基建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

  就政府主导的投资来说,可以选择的并不算多,尤其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见效快,而且能够起到补短板作用的,适当放松铁路基建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项。

  如果同时再次考虑估值因素的影响,几支龙头铁路基建公司的估值可以算是非常便宜了。

  以中国中铁(00390)为例,见下图:

  根据券商测算:2018年四季度公司新签公路订单1610.2亿元,同比降幅缩窄至1.6%;同时,四季度公司投资(PPP,BOT等)带动订单2296亿元,是前三季度总和的2.2倍,同比增长42.9%,体现了PPP清库及四季度基建补短板基调确定以来,公司公路施工订单及PPP投资业务已明显回暖;铁路订单触底后小幅反弹,四季度增长明显。2018年四季度,受益于行业回暖,公司新签铁路施工订单1198.2亿元,同比增长20.0%,一举扭转前三季度负增长趋势。

  根据4月底公布的公司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1602.63亿元,YoY+7.97%,实现归母净利润38.44亿元,YoY+20.11%,扣非归母净利润YoY+21.65%,业绩超市场预期。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19.62亿。

  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总计3132.9亿元,同比增长0.3%。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2705.8亿元,同比增3.7%。其中,公路/市政及其他新签合同同比增速分别达7.6%/4.7%。截止19Q1末,公司在手未完工合同额为3.03万亿元,相比较2018年末未完工合同额增长4.4%,其中基建设施建设业务在手未完工合同2.80亿元,较18年末增长4.3%。

  在估值底部,且业绩出现改善的情况下,中国中铁(00390)的机会不仅于此。在上周五的市场调整中,比A股更加便宜的港股表现也更为强势,逆势上涨0.68%。

  市场很多时候是非理性的,野百合也有春天,何况是对于经济有典型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基建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