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01810)Q1成绩单超预期 AIoT成最大增长动力

  收入与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7%、22%,手机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IoT平台连接设备数迅猛增加,这是小米(01810)提出“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后的首季成绩。

  智通财经APP获悉,小米5月20日公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总营收达到43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7.2%;调整后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上涨22.4%。基于去年的一系列调整和升级,本季度手机业务出现明显增长。报告期内,手机出货量为2790万台手机,超过市场预期,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国内市场份额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长。

  小米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去年以来不断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不无关系。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小米去年7月上市以来,截至今年5月17日,共进行了7次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

  七次组织架构调整已显成效

  第一次大型的组织架构调整是在2018年9月,此次调整当时被视为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其主要变化有两个,一是新设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二是改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这为后来小米提出百亿加码AIoT的战略埋下了伏笔。

  12月13日,第二次调整拉开帷幕,重点是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及提升小米生态链IoT业务权重。

  进入2019年以来,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规划之下,小米的五年计划逐步展开,手机业务方面,手机部成立参谋部及显示触控部,核心器件部并入硬件研发部,原集团安全部拆分为安全合规部和安全管理部。

  AIoT方面,小米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及AIoT战略委员会。4月份,小米将旗下的松果电子分拆重组,新组建了南京大鱼半导体,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AI(人工智能)和IoT(物联网)芯片与解决方案的技术研发。

  上周五(5月17日),小米成立大家电事业部,在小米电视销量连续两个季度居中国第一之后,这一调整标志着小米正式全面发力白电市场。

  双引擎战略启动后,小米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一季度财报再次印证了调整已经初见成效。

  手机多品牌策略提升市占率

  手机业务最显著的变化是,今年年初,红米Redmi品牌从小米品牌中独立出来作为子品牌,专注电商市场,致力于打造极致性价比。由此,小米形成了新的手机产品矩阵,小米与红米Redmi、黑鲨、美图、POCO品牌手机分别在不同的细分用户市场发力。

  实际上,去年小米经历过一段短暂的蛰伏期,手机销量在去年四季度同比环比均出现明显下降。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小米去年新机发布的节奏和结构与过往大不相同,在通常是销售旺季的四季度,小米抛弃过往依赖红米走量的做法,主动应对手机单维度对于冲量的竞争,不断地冲击并站稳中高端市场。在仅发布两款新手机的情况下,小米季内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仍取得7%的同比增长。

  今年一季度,小米发布了小米9、小米9 SE、Redmi Note 7和Redmi Note 7 Pro以及Redmi 7等品牌多款智能手机产品。在手机出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的基础上,手机分部收入增长逾16%,主要得益于产品组合持续优化,手机平均单价大幅提升,国内同比上升29.9%,海外市场ASP同比上升12.1%,说明小米手机持续站稳中高端市场。

  小米手机多品牌策略的效果也得到检验。从一季度表现来看,不管是红米还是小米,销量均好于预期。其中,Redmi Note 7系列在一季度累计销量超过400万,新旗舰机型小米9系列智能手机在4月初销量超过150万部。

  Canalys资料也显示,在国内智能手机行业整体依然低迷的背景下,小米国内的市场份额逐月递增,由1月的9.5%上升至3月的11.8%。线上份额达51%,连续十个季度保持第一。在海外手机市场,小米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排名进入前五,在印度市场继续领先,已经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在西欧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15.1%,市占率排名第四。

  经过8年的发展,小米通过智能手机奠定了强有力的移动互联网基础。

  AIoT为最大增长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更大的成效在于AIoT领域。这也是小米组织架构调整中侧重的业务之一。

  今年2月26日,小米成立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任命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这是继2018年9月成立集团组织部、参谋部以来,彼时小米规模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正如前文提及,在不到十天后小米再次发文,宣布成立AIoT战略委员会,该委员会隶属于集团技术委员会,负责促进AIoT相关业务和技术部门的协同,推动战略落地执行。

  早在2017年,小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IoT平台,随着“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的加速推进,IoT平台接入的设备数量继续大幅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IoT平台已连接的IoT 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同比增长70%,达到约1.71亿台。小米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于2019年3月的月活跃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增长247.2%。米家APP月活用户达到2610万,其中非小米智能手机用户占比达一半以上。

  根据一季报,IoT与生活消费品分部收入持续强劲增长,达到120亿元,同比上升56.5%。其中贡献最大的是智能电视业务,小米电视连续两个季度出货量居中国大陆市场份额第一。截至3月31日,全球累计出货量超过260万部,几乎翻番。智能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收入同比增长57.9%至50亿元。

  与其他智能电视不同,小米电视最大的优势是和米家IoT设备联动,按照电视销量及IoT平台设备接入数如此快速的增长势头,雷军此前所称的“小米电视将成为最强大智能家庭控制中心”并不遥远。

  伴随5G的发展,物联网将成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新一代产业发展方向,而家庭IoT将是第一个落地的场景。在物联网爆发前夕,小米无疑已经具备家庭物联网的强势先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