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的“真相“:不同的市场,相同的买法

  机构: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

  不同于市场静态分析外资配置偏好,本文利用台韩日近 20 年的数据,动态分析 外资行为和配置的历史演绎规律。主要包括:1)外资进场有何特征?影响外资 进场节奏的因素有哪些?2)外资进场买什么?怎么买?如何演变?偏好行业和 个股有何特点?3)落地当下,A 股哪些个股或成为外资潜在配置标的?

   经济增长驱动外资依次呈现平稳流入到波动加剧的两阶段表现特征

  以台韩日为鉴,资本市场自由化后,经济增长驱动外资依次呈现平稳流入到波 动加剧的两阶段表现特征。台韩日外资净流入可分为前后两阶段:前期主要以 净流入为主,趋势平稳,波动较小,与本国或本地区股指的相关性较小;后期 净流入大幅放缓或保持小幅净流出,波动明显加大,与股指相关性明显提升。 台韩日经验显示,不同阶段外资净流入差异特征主要受经济增长及其前景影响。

  

   优势行业受青睐,龙头是重要配置方向,后期向中等偏上市值扩散

  行业层面,台韩经验显示,稳定流入区间,外资几乎流向所有行业,不同行业 差距较小;波动加剧区间,流向偏向前期持股较高的行业,呈现“强者恒强”。 从特征看,外资青睐行业主要有三类行业:优势行业、竞争格局稳定或类“寡 头”竞争领域的行业、以及受产业政策影响较深的行业。

  行业龙头是外资重要配置方向,但后期配置逐步向中等偏上市值扩散。台韩外 资个股持股比例,即使是优势行业,差异也十分显著,主要表现在外资对行业 龙头的持股比例非常高,对小市值的持股比例普遍较低,且历史上,这种差异 “十分稳定”。需要额外指出的是:1)大致在台韩稳定流入和波动加剧期的分 界点附近,配置逐步向中等偏上市值扩散;2)外资持股还可能出于战略目的。

  

   当前 A 股外资持股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两维度筛选潜在受益标的

  映射至 A股,当前外资尚处于稳定流入期,持续性或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不管是从市场整体,还是从微观个股比较,相比台韩,当前 A 股外资持股比例 远没有达到可能的上限,考虑到经济增长中枢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显著的比 较优势,MSCI 纳入因子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当前外资大概率处于稳定流入期。 从持续性看,即使从台韩日有数据记录算起,外资稳定净流入期的持续时间均 在 5 年以上,据此,预计 A 股外资稳定流入或将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具体到选股,除去大类行业龙头外,参照台韩经验,可从两个维度进行筛选: 第一,按照一定财务指标,并结合纳入 MSCI 的中盘股,在部分细分行业内挑 选龙头;第二,战略新兴产业可能成为外资重要的战略配置方向。

  

  

   风险提示: 产业结构、经济增长前景等差异,可能引致韩日经验在 A股并非完全适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